党建动态

万里归途 送你回家

作者:王学慧 张思茜 沈梦姝 周庭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07  浏览次数:

盛世华诞 举国同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昆虫学硕士生第一、第二和第三党支部组织40多名党员集中观看了电影《万里归途》。

《万里归途》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影片,以真实的事件改编而成,首次从外交官的视角切入,填写了中国撤侨电影的空白。影片中,北非努米亚爆发战乱,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闻司新人成朗深入战区协助撤侨。任务结束之际,他们意外得知,还有125位同胞被困战区腹地,于是放弃回家机会,重回险境,用勇气与智慧打开一条生命通道。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哪怕他们受困于绝地。外交人员为了带同胞回家而舌战群儒、拼尽全力,为广大中国公民筑起一道坚硬的防线。

800图片1.jpg

观影结束后毕建宇同志感触颇深,影片伊始,在战乱的努比亚,中国外交官说出请举起红旗,拿着护照,我带你们回家时,此时此刻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民的幸运与自豪。和平来之不易,我们应懂得珍惜,生活在年代的我们应始终铭记那些为维护和平牺牲的英雄以及那些为维护和平默默前行的人。影片自始至终都以外交官家庭作为对照,让我们更加感受到那些人为我们的默默付出。因此,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沈梦姝同志感慨到,万里归途,殊途同归。这部电影看完让我沉默良久。我在电影里看到了一个普通人的勇气与担当,面对死亡的恐惧,和身上肩负的家国大义。我也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坚持不懈,不抛弃不放弃,也正是因为祖国的强大我们的外交官才能有底气与他国谈判,才能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靠着一张中国签证带着国人回到家乡。我真的很庆幸自己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没有党的建设就不会有如今的中国,我们青年一代更应该肩负起自己的使命,继往开来,为祖国更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稳同志谈道,虽然每个外交官都是普通人,但是在异国他乡,代表中国的他们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碉堡、一座灯塔、更是一个盾牌。纵使“归途”漫漫又荆棘遍布,但只要有勇气、有信念,血肉之躯亦能铺就,而这份“奇迹”的源头便是强大的祖国。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担时代重任,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找准定位、砥砺奋进。

许智敏同志也颇有感触,电影将家国情、亲情、“同胞”情表达的淋漓尽致,外交官也是普通人,他们会恐惧、会难过、会纠结,但依然在关键时刻选择勇敢无畏、一往无前。同时,宗大伟、成朗的相互认同、影响,也能让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认同。全体演员演技在线,让这个故事更容易走进观众的心中,他们奉献的表演是精准、到位、恰到好处的,值得品味。

周玉荣同志认为,这是一部又惊心动魄、又感人至深的电影。在努米亚燃起战火,中国积极安排组织撤侨,外交官宗大伟、成朗进入战区、穿越战火、跋涉沙漠、克服万难,带领同胞回家。电影既彰显祖国对人民、对同胞的关怀与保护,显示出对生命的敬畏与珍重。还通过为保护一名努米亚孩子而引发的紧张剧情,彰显跨越国家族群的大爱。千难万险后,一句“飞机已进入中国领空”,意味着太多太多,我为我生在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而骄傲!

周庭同志讲到,“现在请大家把手上的国旗、护照举起来!我们带你们回家!”观影结束后这句话还在我脑中久久回荡。万里归途以努米亚战乱为背景,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外交官极具危险的撤侨工作,电影将战争的残酷,人类的恐惧无奈和外交人员的责任心展现的淋漓尽致。其中家国情、亲情、“同袍情”等丰富细腻的情感表达,以情动人,有很强的代入感。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参与祖国的建设,紧跟国家紧跟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党支部书记尼比江同志总结到,在太平的日子里过的久了,就以为世界的每一处地方都和我们国家一样和平安宁,其实不然,只有国家强大,人民才能过的幸福安宁。这部电影让我们知道了外交官的真实的生活,他们处在战火的第一线,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为的只是接出国在外遇到危险的中国同胞回家,他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位中国同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跟党走、听党话练就过硬的本领,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王学慧

审核: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