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生理学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10-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日历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课程名称:    昆虫生理学     授课专业年级:   11级植保 人数: 33    人

总学时:  32   本学期学时: 32 讲课学时: 20  实验学时: 12  其它环节 : 12  学时

任课教师、职称:  吕志强(教授) 廉喜红(讲师)    教师所在单位:  植物保护学院                       

教材名称: 昆虫学概论       主编:   彩万志 花保祯    出版社:  中国农业大学                     

参考书名称:1、     昆虫生理学   2、昆虫学通论(下) 3、 昆虫生理生化                教研室(系)主任签字:                        教学院长(主任)签字:           

上课周次

其中

计  划  教  学  内  容

 

(章节名称、讲述的内容提要、实验的名称、课堂讨论的题目)

备注

讲课

实验

其它环节

11

4

4

 

 

第一章 昆虫的内分泌系统,2学时。包括(1)内分泌器官的结构与功能;(2)激素的分类与功能;(3)激素对昆虫生长发育的调控;(4)生长调节剂在害虫防治中和益虫利用的应用。

第二章2学时。昆虫体壁生理 2学时,包括(1)体壁的结构与功能;(2)体壁的化学成分;(3)昆虫的脱皮;(4)体壁与杀虫剂的关系。

吕志强

廉喜红

12

2

2

 

 

第三章 消化与营养 2学时,包括(1)昆虫的消化器官的结构与功能;(2)昆虫消化器官的变异;(3)昆虫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4)昆虫营养生理的特点。

吕志强

廉喜红

第13周

2

2

 

 

第四章 循环与防卫 2学时,包括 (1)昆虫开放式循环系统的结构与功能;(2)昆虫循环系统的特点;(3)血淋巴的组成、物理性状以及血淋巴在防卫和代谢上的功能;(4)血液循环的路线与功能。

吕志强

廉喜红

14

4

2

2

 

第五章 昆虫呼吸系统 2学时,包括 (1)昆虫的呼吸方式;(2)呼吸系统的结构与功能;(3)昆虫的呼吸机制;(4)昆虫的呼吸系统的特点。

实验一 昆虫表皮化学成分的测定,2学时。

吕志强

廉喜红

15

4

2

2

 

第六章 昆虫的排泄系统,2学时 包括 (1)排泄系统的结构与功能;(2)原尿的产生与运输;(3)水分和盐分的平衡调节。

实验二 昆虫消化系统的解剖和形态观察 2学时。

吕志强

廉喜红

16

4

2

2

 

第七章 昆虫的神经系统,2学时 包括(1)昆虫神经系统的结构与功能;(2)神经系统的电活动;(3)杀虫剂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实验三 昆虫循环系统的形态和机能观察 2学时。

吕志强

廉喜红

17

4

2

2

 

第八章 昆虫的运动 包括(1)昆虫肌肉的主要类型;(2)肌肉的组织结构及肌纤维的超微结构;(3)肌肉收缩的机理;(4)肌肉与运动。

实验四 昆虫排泄器官的形态和机能观察 2学时。

吕志强

廉喜红

18

4

2

2

 

第九章 昆虫的感觉系统 2学时。包括 (1)感受器的基本结构;(2)感受器的类型、结构与感受机理;(3)信息素的种类、化学性质。

实验五 昆虫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形态学观察。

吕志强

廉喜红

第19周

4

2

2

 

第十章 昆虫的生殖系统 2学时。包括 (1)生殖系统的结构与功能;(2)生殖的发生与成熟;(3)交配与受精;(4)生殖的神经激素调控。

实验六 昆虫生殖系统的形态观察 2学时。

吕志强

廉喜红

说明:1、本教学日历由主讲教师负责填写。

  2、本表一式二份:教务运行科一份、自留一份。

  3、如果是其它环节,必须在备注中说明(课堂讨论、习题等情况)。

  4、每周课的内容占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