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病虫害科研训练平台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2-08

  针对严重威胁苹果、猕猴桃等陕西主要果树安全生产中的重大病虫害,如苹果树腐烂病、苹果早期落叶病、苹果轮纹病、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苹果棉蚜、苹果蠹蛾等,从揭示病害发生流行的基本规律入手,开展病原学、生物学、致病性及其机理、预测预报及绿色防控技术研究,达到揭示病害本质、进而科学高效控制病害的目的。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科研训练:

  1. 果树重大病虫害的发生规律

  从个体和群体水平研究果树重大病虫害的危害特点、传播途径、活动规律及其流行  特点,并分析影响病害发生及其流行的主要因素,从而病害的有效控制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

  2. 果树重大病虫的危害机理

  应用先进的生物学技术,从分子和细胞水平研究果树重大病虫害的危害机制,如病菌的致病机理、病菌的毒性变异机制,害虫发育变态的遗传基础、种群爆发的行为遗传机理等,从而为病虫害的基因调控与生态调控提供科学依据。

  3. 果树重大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及绿色防控技术

  根据重大病虫害的成灾机理,建立重大病虫害的预测预报模型,以提高果实品质为核心,知道果农因地制宜地合理使用各项措施对病虫害进行防控;开发并研制对环境安全、高效的微生物农药,以提高果树病害的绿色防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