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害标本馆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2-0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害标本馆是西北地区最大、最具特色的植物病害标本保藏机构。标本馆创立于60年代末,由已故我国著名植物病理学家仇元教授创建,目的是为了对中国植物病害进行深入和系统的调查研究,积累科学数据,以满足科学研究与教学需要。标本馆建立以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使标本馆内藏有国内植物病害标本1万余份,成为西北地区保存标本量最大的植物病害标本馆。

  标本馆分教学与科研两部分。

  教学部分以课程教学为主,包括植物病害症状标本、农业植物病害标本、园艺植物病害标本、观赏植物与牧草病害标本等四个藏区。标本保存类型以盒装标本与浸渍标本为主,其中盒装标本300余盒,浸渍标本200余瓶。

  科研部分以研究类群为主,包括霜霉病病害标本、白粉病病害标本、锈病病害标本、煤污病病害标本、炭疽病病害标本、麦类病害标本、杂粮病害标本、苹果病害标本、棉花病害标本、猕猴桃病害标本、灰霉病病害标本、烟草病害标本、薯类病害、树木病害标本及其他病害标本等十五个藏区。标本类型以蜡叶标本和病害菌种为主,保存有植物病害蜡叶标本1万余份,植物病原菌菌种5000余株。

  依托标本馆已培养硕士、博士近百名,其中曹支敏的《秦岭森林植物锈菌区系研究》获2000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出版专著十多本,主要专著有:

  《中国小麦锈病》  李振歧主编

  《小麦锈病及其防治》  李振歧、商鸿生主编

  《小麦主要病害及防治》  商鸿生主编

  《植物病原真菌的超微结构》  康振生主编

  《植物病原真菌的超微形态》  康振生主编

  《果树病害图鉴》  黄丽丽主编

  《秦岭锈病》  曹支敏主编

  《中国苹果黑星病》  胡小平主编

  《中国真菌志第三十卷-蠕形分生孢子真菌》 孙广宇副主编 

  《中国真菌志第十六卷-链格孢属》 孙广宇参编 

  另外标本馆的标本曾被《中国真菌志-白粉菌》、《中国真菌志-霜霉菌》等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