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澄城)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发展规划”研讨暨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召开

作者:江志利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9-01-04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28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澄城)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发展规划”研讨暨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在试验示范站所在地陕西省澄城县吴坡现代农业园区召开。会议由试验示范站马志卿站长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张俊杰、澄城县副县长薛颖、澄城县农业相关部门领导、试验示范站站专家委员会成员、管理委员会委员、试验示范站工作人员及陕西逻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人员等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马志卿站长简要介绍了试验示范站“发展规划”制定的过程,并着重阐明了将试验示范站发展规划、吴坡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规划和吴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规划“三规合一”的操作。通过这种操作,使得所做规划有更高起点、更加有示范带动的可行性。

  试验示范站总顾问张兴教授随后分别从内涵和外延两方面对“旱塬生态农业”进行了详细解析。他指出,旱塬生态农业是基于旱塬自然生态条件,以水资源精准、高效、综合、循环利用为核心,以生物质循环为纽带,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以有机农产品输出及生态文明建设为目的,通过种植多样化,农、林、牧、加、(游)五位一体时空布局发展,形成的具生态多样型、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农业生态生产体系。以原始森林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合理的“绿起来”为要点;以旱塬生态、旱塬农业、生态农业相结合为要素;以“生态”、“有机”生产为目标;着力树立吴坡“品牌”、打造“吴坡模式”。张兴总顾问在会上还强调了转变理念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充分的沟通、接触、理解,使试验示范站的整体工作能够得到长足发展。

  陕西逻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黄雯经理汇报了自12月24日后重新修订的规划内容。与会专家、澄城县农业相关部门领导均表示新修订规划的整体编制有了很大改观,但是还存在诸如整体定位和档次上还需拔高和提升、概念和原理还需更加明确、具体内容还需细化和确认等问题。

  试验示范站马志卿站长分别从建立健全试验示范站组织机构、制定试验示范站管理制度、试验示范站规划、试验示范站基本办公条件的落实与建设、试验示范工作

  项目申报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做了2018年试验示范站的工作总结,并就2019年的工作制定了初步计划。

  会议最后,澄城县薛颖副县长和植物保护学院张俊杰书记分别进行了发言。薛副县长首先对各位专家为澄城县农业发展出谋划策表示了感谢,充分肯定了专家对规划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尊重编制的试验示范站规划。为了使试验示范站工作能更加顺利开展,她还表示将整合县上涉农相关各部门尽快成立一个保障机构,以保证专家在试验示范站只专心搞科研,其它事情由县上来做;张书记表示,试验示范站从编制、团队、规划、与县上的对接等方面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他希望从三个方面将试验示范站的工作做好,一是发挥和集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学科优势和力量,为试验示范站的发展做好技术支撑;二是充分利用试验示范站这一平台,做好我校新成果新技术的展示,为旱塬生态农业做好示范、支持和引领;三是充分与园区、村镇和县等各级部门加强联系,利用县上提供的政策和资金,园区提供的场地和条件,摸索出适合旱塬生态农业的新路子、新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共同打造吴坡“品牌”,最终使规划落地落实。

与会代表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