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植物保护学院肇始于1934 年,1936招收本科生,196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招收博士研究生,199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涂治院士、林镕院士、周尧教授等著名学者先后在此执教,培养出以李振岐院士、魏江春院士、康振生院士等为代表的8000余名科学精英和“三农”领域的佼佼者,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长期以来,学院积淀形成了有害生物致灾机理与防控理论、昆虫与微生物多样性及保护利用、生物源农药创制和应用、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与绿色防控4个重点建设学科方向,在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苹果树腐烂病、小麦吸浆虫、果树食心虫、半翅目昆虫系统发育与进化、植物源农药创制等研究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为保障我国粮食和食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3人,含教授45人,副教授47人,其中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特聘专家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7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6人。打造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植物病理学国家教学团队、昆虫学和农药学陕西省教学团队。有力支撑了高水平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科教平台】

拥有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植保资源与害虫治理重点实验室等13个国家、省部级平台和亚洲最大的昆虫博物馆,以及植物病理学国家创新引智基地和作物抗病育种与遗传改良国家创新引智基地,是国际旱区作物重要病虫害成灾机理和绿色防控、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中国植物源农药研发的创新基地。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抗病育种专业委员会、陕西省植物病理学会、陕西省植物保护学会、陕西省昆虫学会均挂靠在学院。

【科学研究】

近5年,承担各类项目620项,到位经费3.2亿元,发表SCI 收录论文972篇,其中Cell、CNS子刊、Plant Cell、PNAS等高水平期刊论文56篇,主持获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创制植物源农药新产品12个,转化发明专利11件、小麦抗病品种3个。形成了系列标志性成果,如周尧教授在国内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昆虫形态学、昆虫分类学和昆虫学史,在国内外享有“蝶神”之美誉,创办的昆虫博物馆馆藏标本居高校之首;李振岐院士被誉为中国小麦条锈病防治研究的开拓者,主编国内第一本《植物免疫学》教材,康振生院士撰写了世界首部《Stripe Rust》专著,在国内外均产生了深远影响。

【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瞄准植物保护学科前沿,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三农情怀和创新精神,具有坚实基础理论、系统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领军人才为目标。拥有植物保护、制药工程、植物保护(中外合作办学)3个本科专业;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农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植物保护博士后流动站1个。现有在校生159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63人,硕士研究生597人,本科生716人,留学生16人。

【国内外影响】

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卓著。引领旱区作物重大有害生物灾变机制研究,主导创建的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吸浆虫等防控新体系在全国推广应用,年均挽回损失约30亿公斤。先后获国家奖10项,省部级奖75项。

引领学科前沿,成果丰硕。揭开小麦条锈菌毒性变异之谜,被誉为锈病研究的新里程碑;明确病毒跨界传播、真菌有性生殖调控、细菌跨界信号感受机制,开创了病原微生物学研究新方向。成果发表在Cell、CNS 子刊、Plant Cell、PNAS 等期刊。

学术影响广泛,享誉全球。创办昆虫分类学唯一的国际期刊Entomotaxonomia和逆境生物学国际期刊Stress Biology;创建的昆虫博物馆收藏标本居国内高校之首,获批国家二级博物馆;建立6个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与32个国家58所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应邀在国际植保领域权威年评杂志撰写综述论文6篇;8人任国际期刊主编或副主编。

使命在肩,未来可期。植保学院全体师生将团结一致,勇立潮头,立足植物保护国际前沿,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继续在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2023年1月1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