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成功举办第四届“植保菁英”夏令营活动

作者:李明  来源:研工办  发布日期:2018-07-10  浏览次数:

一流研究生教育是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招收优质生源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植物保护学院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研究型学院为目标,围绕优质生源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招生宣传工作,其中一年一度的“植保菁英”主题夏令营活动吸引并促成了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37名优秀大学生推荐免试、考取我院攻读研究生。

7月4-7日,来自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的28名大三学生走进西农,深入植保学院,通过学科畅谈、导师座谈、走访实验室、参观东南窑、学习交流等形式体验西农植保的学术生活。

 

                            在农科楼前举行开营仪式

7月5日早晨,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处及学院领导在农科楼共同出席了夏令营开营仪式。申让平处长、胡小平副院长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并详细介绍学校、学院的辉煌历史和光明前景,叮嘱工作人员为学子做好服务,真诚为学子搭建与西农、与植保、与导师的友谊之桥。

 

                    在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前留影

7月5日上午,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植保学院的科研平台。在一层,同学们踏进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植物保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现场感受了“六维”空间和3D影像,更收获了不同于传统教育教学方式的全新学习理念。同学们拾级而上,先后参观多位知名教授的实验室并聆听了他们对研究领域的介绍。之后,同学们来到我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倾听刘慧泉研究员讲解了实验室科研队伍、科学研究、科研平台、研究生培养及合作交流等情况。

 

                        赵晶副教授讲解“东南窑文化”

与往届夏令营活动有所不同,今年学院专门安排了一项“听东南窑故事,悟东南窑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东南窑,是抗战时期网状防空设施的一个主要出入口,建校初期,于右任先生率众在这里办公,人们称之为“于窑”。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曾发生多次条锈病大流行,严重威胁我国的小麦生产,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东南窑被改建为低温实验室,从此李振岐院士、康振生院士师徒及其科研团队开始了40年的科学研究,做出了一大批世界瞩目的卓越成果,为我国小麦安全生产发挥了巨大作用。在赵晶副教授的讲解下,同学们被东南窑的故事深深打动,被几代植保人“师承相续、相互协作、艰苦奋斗、潜心钻研”的科研精神所濡染。

夏令营的生活紧张而忙碌,7月5日下午,同学们齐聚农科楼多媒体教室,聆听胡小平、郭军、戴武、马志卿四位教授的“学科畅谈”。四位教授学识渊博,讲授不拘一格,或诙谐生动,或严谨考究,或精于分析,或长于发散,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好评。为了让同学们深入获得对学科方向的认知,给导师与营员一个双向选择的机会,7月5日晚上,学院邀请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等学科方向的导师与同学们座谈,在面对面的交流中达成成推免或统考意愿。

7月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营员交流会在426教室举行,营员以幻灯片和口头汇报形式展示本科生期间的学习及科研经历。评委导师对同学们的汇报给予点评打分,评选产生了20名优秀营员并达成了预录取意向。下午,学院邀请了优秀研究生代表陈楠和刘芃作“当你走上研究生之路”主题分享。两位同学分别从“为什么要读研”、 “读研的正确方式”、“如何选导师”、“树立怎样的科研价值观”等方面分享了经验体会,交流气氛热烈而活泼。

 

                  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胡小平教授为优秀营员颁奖

 

                       党委副书记汪振明同志作总结致辞

   7月6日晚上,学院举行夏令营闭营仪式,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胡小平教授为获得优秀营员的20名同学一一颁奖并合影留念。党委副书记汪振明作总结致辞,叮咛同学们学会学习、学会工作、学会生活,心系植保、宣传植保、圆梦植保。

  经过连续三天的活动安排,不少同学已经联系好导师,有的同学还提出申请在学院进行毕业实习。在“植保夏令营”QQ群和微信群里,同学们纷纷分享这几天的心情。来自西南大学的刘巽燕同学说:“来到西农,会以科研为使命。期待与西农植保的再次相遇。” 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苏恒同学说:“西农花园学府果然名不虚传,满眼的绿。植保师资堪称一流,平台资源十分先进,非常适合科研,期待早日拿到推免资格前来报到。”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李嘉慧说:“短短的两天时间,西农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一口窑洞走出了两院士,这样的事迹让人肃然起敬,更让我向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