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校地共建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签约仪式举行

作者:王宏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8-03-30  浏览次数:

  3月28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与澄城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签约仪式在澄城县吴坡现代农业园举行,陕西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冀峰处长、校推广处及植保学院负责人、澄城县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植保学院副院长胡小平与澄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薛颖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书,校党委常委、植保学院党委书记郑英宁与澄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党俊平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澄城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揭牌。

胡小平副院长与薛颖副县长签署协议

郑英宁书记与党俊平副县长为试验站揭牌

  会上,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马志卿教授就试验站建设的背景、目标、规划和愿景做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未来试验站将致力于有机农业产业基地的培育、全生态农业的试验示范、农业多重循环技术、旱作农业区集雨节水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旨在通过技术集成与创新,实现在精准扶贫、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新模式等方面均起到示范辐射效应。

  校推广处副处长张正新在讲话中指出,植保学院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的“落地”,是学院贯彻学校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动作为。新时代现代农业发展阶段,综合性产业对区域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凸显,希望试验站能以“争创一流、长期建设、建百年老站”的目标,加大科技创新,不断总结形成一套成熟的经验,辐射渭北旱塬区域乃至整个北方旱区。

  陕西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冀峰表示省科技厅将以农业项目、试验站专项资助等形式大力支持试验示范站的建设,他希望学校和地方抓住机遇,以共建“旱塬生态农业试验示范站”为载体,全力做好试验站的建设工作,使试验站在未来能充分发挥其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首席专家马志卿(左)、推广处副处长张正新(中)、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冀峰(右)讲话

  澄城县吴坡现代农业园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粮、草、果、林、菜、设施、畜牧全面发展,集雨、节水设施良好。经过前期测试,园区土壤中重金属、农药残留均不超标、灌水用雨水或深层地下水,具备进行有机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且已经形成了种植多样性、生态复杂性、产业结构多元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为进行生态农业科技试验与示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植保学院澄城试验示范站的建设,将对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真正将农业科技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收益。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