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加强留学研究生培养

作者:李明  来源:研办  发布日期:2017-05-12  浏览次数:

    近日,植保学院教授委员会、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植物保护学院留学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与申请学位前学术水平基本要求暂行规定》,这是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学院加强和改进留学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个举措。

  从建章立制着手,确立留学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的基本规范,把好留学研究生培养的出口关。学院本次确立留学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与申请学位前的学术水平基本要求,不仅引导留学生刻苦学习研究和努力争取学位,也保证了我院留学博士、硕士学位的底线要求。接下来,学院还将在开题,中期考核,课程考试,论文盲审和毕业答辩等方面制订一系列标准或规范,保证留学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无缺位。

  从遴选留学生生源着手,把好留学研究生培养的入口关。遴选优质留学生源是学院留学研究生培养的起点。4月初,学院组织全体留学研究生导师对来自伊朗、巴基斯坦、坦桑尼亚、泰国、尼泊尔、埃及等6个国家共23名外国留学生进行了纸质材料审核排序和网络视频面试,并结合留学生知识结构、研究方向初步确定了拟录取导师。

  从留学生管理服务精细化着手,落实培养“高水平留学生”和“知华友华国际友人”双目标。学院今年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一方面加强对留学生学业进行考核,另一方面在留学生日常学习、研究、生活等方面提供全面细致服务。5月初,学院首次组织留学生年度评审会,在籍21名留学博士和6名留学硕士现场用PPT和口头中英文汇报形式展示其学习研究进展,评委根据留学生表现按照“优”、“良”、“中等”、“及格”和“不及格”进行等级评定。为了促进留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知华友华人才,学院定期约谈留学生中国学习伙伴了解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留学生和中国学习伙伴一起参加学院的“教授接待日”、运动会、劳动节文艺晚会等各类学术、体育、文艺活动,了解学校历史文化,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