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教研融合 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张艳玲 戴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14  浏览次数:

  教研融合 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罗军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问诊把脉

  1月13日,学院召开以“加强教风学风、全面开展审核评估”为主题的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我校副校长罗军、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遇春出席会议。会上,罗军副校长对学院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植物保护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问诊把脉,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开出了“教研融合、切实提高培养人才质量”的良方,同时围绕本科教学工作提了五点要求。

  一、立德树人。他指出,作为教师不仅要教好书,更重要的是要育好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合格教师。立德树人是本科教学工作的灵魂。

  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本科教学工作的“核心”。如何抓好“核心”,重点就是要加强人才培养环节的过程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三、教育教学改革是本科教学工作的抓手。目前,国家创新战略和创新创业教育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专业内涵发展、改革传统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考核评价制度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真正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四、教师队伍的能力素质是本科教学工作的基础。学院要引导教师进行教改研究,推动教研相长,打造一支爱岗敬业、立德树人、能力强、素质高的教师队伍,保证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五、改善办学条件是本科教学工作的保障。学院要在校院“两级管理”和“十三五”规划中进一步重视教学条件建设,持续稳定投入人财物,培养合格人才。

  陈遇春主任做《正确认识审核评估,切实做好评建工作》的培训报告。他还结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和多年本科教学工作与管理经验,对学院在审核评估工作中应重点关注及有待进一步加强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胡小平副院长进行了学院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并做审核评估动员。他指出:在过去一年,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仍有许多改进之处。2017年,学院将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梳理本科教学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团结全院上下,狠抓制度落实,着眼于三项重点工作,力争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戴武副院长宣读了植物保护学院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和实施方案。

  最后,党委书记杨耀荣做了表态发言:一、进一步端正态度。要将审核评估工作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每个细节,虚心学习、踏实改进。二、进一步落实责任。要求每个植保人立足大局、全院参与、分工协作。三、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要围绕学风教风建设年的要求,凝练办学特色和亮点,弥补和强化办学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逐项对照,查缺补漏。四、进一步严格要求。要求全体要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教书育人、坚持言传与身教的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的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的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做真正的“大先生”。

  植物保护学院全体教工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罗军副校长讲话

戴武副院长主持会议

​胡小平副院长发言

陈遇春主任作培训报告

​杨耀荣书记总结

 

 

编辑:张艳玲   审核:戴武

 

 

 

​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