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植保学院2016年易班学生干部领导力培训

作者:刘鸿彬、李京航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发布日期:2016-09-26  浏览次数:

植保学院以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在校团委的指导、学院领导的鼓励、校易班发展中心的支持和学校大学生领导力学院的组织下,四方联动,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针对学生干部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着重培养学生干部的决策能力、感召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演讲能力、执行能力以及责任感的“植保学院2016年易班学生干部领导力训练营”开营了。

植保学院团学干部领导力训练营顺利进行

环节递进  寓教于乐

领导力学院的老师将130名学生干部分为四个小组,每支队伍都制定了自己的队名,队标,队旗以及口号。整个领导力培训由三个环节构成:第一个环节是“萝卜蹲”,由于队内人员的默契还没养成,一开始频频出现错误,随着游戏进程的慢慢推进,队伍内都各自制定了自己的规则,形成了模式,大家的默契越来越足,成功得给这个环节画下句点;第二个环节是“我们是最棒的”,这是此次活动中比赛最激烈的一环,它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在严格的惩罚措施下,大家都拼命的想要提高自己的速度,从开始的18秒,到仅仅11秒,这中间缩短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大家心与心的距离;第三个环节是“齐眉杆”,每个队伍派出12名成员,用手指撑着长杆,缓缓放下,手指不许离开旗杆,必须平齐,违规的人80个俯卧撑。有的队伍里只有几个男生,在征得裁判的同意下,他们自愿为队里的女生承担惩罚,有的是全队受到了惩罚,80个俯卧撑,许多人咬着牙,却再也坚持不住,其他队伍的人再也忍不住内心那一份情感,跑上去,扶住了他们。这一刻,他们搀扶着彼此,这一刻,他们不再是某个队伍。他们是西农人,他们是植保人!

指导老师在讲项目规则

展示小队风貌

同学们协作完成“齐眉杆”

集体接受惩罚

体验教学   分享感受

走出教室、来到室外,通过体验将“学习”纪律“合作”竞争“创新”等抽象的概念,真正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只做活动,没有分享,不是完整的领导力教育,不能从根本上提升学生干部的领导力。每个环节结束,指导老师都引导同学们去分享活动中的感受,在整个教育活动结束后,大家又围坐在一起,分享自己的心声,社践部部长苏新新同学说:“不管是在这次素拓活动中,还是在平常的学生会工作中,大家都是一个集体,一个好的集体不能只懂得集体享乐,更应该能够在一起吃苦,希望大家能够把植保团学当成一个大家庭,创出学院更美好的明天。”

学生干部分享收获

品味过程   积淀成长

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更让同学们品味到什么是合作,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承担。由最初站到队伍里打闹说笑,到严格听从指挥,组织纪律性在无形中养成;由最初置身事外,到全身心投入,团队荣辱感逐渐形成。成功总是在不断的磨砺中绽放它的芬芳,每一次身体上的痛楚,每一次完成任务的喜悦,都是每个人成长的足迹。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