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10年全国苹果腐烂病及早期落叶病防控研讨会在我校白水苹果试验站召开

作者:孙广宇 郭云忠 张正新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4-30  浏览次数:

    4月25日,由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我校和陕西省果业局主办,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白水综合试验站承办,白水县政府协办的“2010年苹果树腐烂病及早期落叶病防控研讨会”在我校白水苹果试验站召开。来自全国11个省市(区)的技术人员、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和来自陕西省35个苹果主产县果业主管部门、技术推广部门的负责人等共21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明玉主持了大会,陕西省果业局陈陵江总农艺师、白水县刘建成县长、病虫害防控研究室主任曹克强教授和我校白水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分别致辞。在专题报告会上,中国农科院陈策研究员畅谈我国苹果树腐烂病研究的历史及防治对策;山东农业大学束怀瑞院士从植物营养的角度,强调了“沃土、养根、壮树”对腐烂病防控的重要作用;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姜远茂教授、曹克强教授、孙广宇教授和李保华教授分别作了“苹果树合理施肥技术”、“苹果树腐烂病发生规律研究”、“苹果树腐烂病综合防治对策与技术”、“苹果树早期落叶病发生规律与防治技术”等主题报告。
  会议还组织了苹果腐烂病防控试验示范的现场观摩,分别展示了我校白水试验站老果园改造、白水县杜康镇石狮村腐烂病发生严重的对照果园和杜康镇冯家塬村的百亩综合防控示范园。观摩后进行了座谈,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岗位科学家曹克强、孙广宇教授回答了来自基层技术人员的问题,并就生产中腐烂病和早期落叶病的防控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通过研讨,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首次提出 “以培养树势为中心,以及时保护伤口、减少树体带菌为主要预防措施,以病斑刮除药剂涂布为辅助手段”的苹果树腐烂病综合防控措施。
  本次会议对我国控制苹果树腐烂病的蔓延与防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