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农业部太白小麦条锈病菌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获科技部全国野外科学台站先进集体

作者:王保通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2-03  浏览次数:

    据科技部国科发基〔2009〕277号文件,“为表彰先进,弘扬野外科技工作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引导各方面充分认识野外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营造有利于野外科技工作发展的良好环境,科技部决定对在野外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这次表彰中共有20名同志获“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称号、46个科研集体获“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我院“农业部太白小麦条锈病菌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在这次表彰中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我院“农业部太白条锈病菌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是1957年农业部投资建立在陕西省太白县秦岭山上的全国小麦条锈病菌生理小种监测高山试验站。至今已有51年的光辉历史,自建站以来,一直肩负着监测我国小麦条锈菌生理小种变异动态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科技资料、培养了一大批从事锈病研究的优秀科学家,形成了一支技术精干,结构合理,战斗力强的科研队伍。为我国小麦条锈病预测预警和持续控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08年被批准为农业部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2009年我校投资224万元对该试验站进行了彻底改造,新建了1000平米的综合楼一座,200平米智能温室一座,并对原有院落进行了彻底修缮。试验站条件得到彻底改善,具备了从事小麦条锈病菌监测和品种变异性监测等相关研究的条件。

    相信随着试验站条件的不断改善必将对我国小麦条锈病菌小种变异监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