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冒寒支教送温暖,心中有梦非盈利――我院社会实践部到南扬村组织支教活动

作者:贾玉良 王鑫 卢忍 肖良财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2-25  浏览次数:

12月23日,我院社会实践部组织了一支由28名学生组成的支教队伍,前往南扬村开展支教活动。冒着清晨凛冽的寒风,同学们带着满怀热情来到南杨村,走进村民家中,为村里的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和知识。

本次下乡支教活动由我院社会实践部牵头,以村主任助理为核心,由学院来自不同年级与专业的28名志愿者具体开展。来到南扬村,志愿者们首先对村里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走访了当地的贫困家庭,并对适龄上学儿童进行了详细记录。经调查,发现村里有31名留守学生,基本能够进行一对一的扶助。接下来,志愿者们进入村民家中,为这些留守学生辅导功课。在辅导过程中,志愿者们按照“不同阶段分级处理,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的原则,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了不同的扶助方案。比如有的学生需要心理咨询,有的学生需要英语辅导,有的学生需要提高学习兴趣等,针对扶助对象不同的需求,志愿者们开展了内容不同的帮扶活动。当天的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带着对农村生活和农村教育现状更深切的了解与满怀的感触离开了南扬村。

这次支教让很多志愿者受益匪浅。他们中有的说:“下乡支教,让我们对农村社会现实有了更直接的认识,让我们亲身感受到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农民生活和留守儿童的真实境况。”还有同学说:“这次下乡支教对我来说是第一次,但绝不是最后一次。我希望我们在支教这条漫漫长路上,走的更远更有力量。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非盈利的梦想。”正是因为心中那个非盈利的梦想,志愿者们冒着寒风为南扬村的留守儿童送去知识与文化,传递温暖与力量。

                                   志愿者们在南扬村开展调查

                                             我院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