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子榜样]珍惜光阴,持之以恒――访我院保送中科院研究生马辰宇

作者:佘文倩 杜子君 高鲁彦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2-25  浏览次数:

经过前期的沟通联系,我们与保送至中国科学院的马辰宇学长的采访约于12号下午6:30的八号楼。天气虽然有些冷,但我还是止不住心中的激动。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温文尔雅的微笑,马辰宇学长来到了我们面前。马辰宇学长的到来彻底颠覆了我心中悄悄塑造起来的风火干练的形象,他用温文的气质,很强的亲和力消除了我们初时的拘谨。

作为保研至中国科学院的保送生,马辰宇学长并没有骄傲,我们感受到的,只有他的谦和与平易近人。他用真诚的态度,向我们讲述了他保研背后的故事。学长首先就他的大学经历向我们进行了简单介绍,大一加入学生会,大二、大三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

当谈到大学生的人生规划的问题时,马学长提出了他的看法:对于人生规划不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因为未来是不可预测的。但一定要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并为之脚踏实地努力。而且每个人的个人情况不同,所以每个人的方向也不同,但总而言之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事去做,不要虚度光阴。

在谈到学习方面的问题时,马学长说学习在平时应多加积累,而积累贵在于坚持,而提前复习也是非常必要的。只有把所学的知识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才能记得牢记得准。马学长还建议我们在课余时间可以参加一些科研项目,多培养一些实际经验与动手能力,这样对以后的发展也很有益处。

谈到保研问题时,马学长告诉我们无论保本校还是保外校都要事先做好充足准备。例如,如果想要保本校,可以在大三上半学年多申请一些科创项目,增加和老师的接触,给老师留下好的印象;如果选择保外校,要自己主动联络导师,这时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将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感受到了珍惜光阴,持之以恒的重要性。在大学里树立自己的目标,并珍惜时间为之不懈努力,马学长以他的经历为我们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