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育研·悦研·享研”研究生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03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班: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院将举办“优研·悦研·享研”研究生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4月—7月

二、主要内容

(一)品德修养涵育研究生

研究生各党团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提高研究生理论素养。

1.党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

活动时间:每周三下午

活动形式:研究生党团支部按照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学生每月各开展一次专题辅导学习、一次集中研讨学习、一次集体活动、一次自主学习。并为每个结对团支部择优选配2名优秀学生党员作为“学习领航者”,每月进行一次党团共建。

2.校史校情现场教学

活动时间:3月-4月

活动形式:组织研究生前往东南窑参观学习,重点学习两位院士先进事迹,传承植保学科精神。组织参观博览园、三号教学楼等历史建筑,讲述学校肩负的历史重任和发展的艰辛历程,培养爱校荣校、学农爱农情怀。

(二)科学研究培育研究生

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提高研究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形成团结互助、乐学善思的良好学风。

1.“守学术初心,倡廉政学风”优秀研究生风采展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形式: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宣传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及各方面突出的研究生,树立植保学子身边的榜样。

2.“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形式:采用线上知识竞赛的形式,促进研究生进一步掌握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相关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3.“研途相伴,榜样引航”系列经验分享会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形式:由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学习经验,搭建朋辈学习沟通桥梁,创造良好学术氛围。

4.植保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

活动时间:4月-7月

活动形式:组织学生参加学院系列报告会,发放报告单,有效助力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夯实科研能力、砥砺学术志趣。

(三)健康锻炼悦动研究生

开展丰富的体育和心理健康活动,增强研究生个人体魄、促进身心发展。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宗旨,组织开展篮球、乒乓球等球类比赛增强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

1.以舞之名,悦动青春健身操打卡活动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内容:以台上教练带操、台下锻炼者跟跳的方式,在动感的音乐中,一起体会舞蹈与运动的魅力。

2.研究生羽毛球赛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内容:比赛拟设置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女混双。

3.“健康走路30分钟”健步走活动

活动时间:6月

活动内容:围绕校园,设置健康打卡地点,组织学生围绕校园进行健步走活动,锻炼身体的同时,欣赏校园风景。

4.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季活动

活动时间:4月-6月

活动内容:组织学生参加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季系列活动,包含“心相遇爱同行——心理健康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校园现场轻咨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竞赛、研究生心理健康微课大赛等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

(四)艺术浸润悦愉悦研究生

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为文化强国建设筑牢根基。

1.“让风成筝,让笑成颜”风筝节活动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内容:参与者领取材料包并根据活动主题设计制作风筝,制作结束后进行放风筝比赛,锻炼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生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2.举办微结构摄影大赛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内容:通过利用各类显微设备拍摄的原始图片或视频动画,展现作品成像技术水平及解决相关科学问题的贡献,或者对作品在微观图片拍摄的基础上利用图像处理软件进行二次艺术处理,展现作品艺术处理水平及寓意境界。

3.“遇见春天,镜中拾春”校园摄影大赛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内容:参与者提交校园风景、人物等照片进行参赛,用镜头感知春天的温度,活跃校园文化气息,培养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提高研究生的摄影技术、观察和审美能力。

(五)知行合一优享研究生

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学生认识到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进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

1.实验室安全检查

活动时间:4月-7月

活动内容:对照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定期进行现场实地检查,督促研究生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

2.文明宿舍创建

活动时间:4月-7月

活动内容:定期开展宿舍卫生和违规电器检查,督促学生营造良好宿舍卫生环境,鼓励学生参加学院最美寝室和最美寝室长评选活动。

3.“植善植美,以心传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时间:4月-6月

活动内容:定期开展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如校园卫生清扫、清明节扫墓等。

(六)导学互动乐享研究生

导学关系作为研究生阶段核心的社会关系,存在于导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过程中,既深刻影响研究生求学的过程,作为一种“师承”关系贯穿于导师和学生的生涯始终。

1.研究生导学趣味运动会

活动时间:4月-6月

活动内容:组织学生和导师共同参与趣味运动会,加强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激发青年学生的成长动力。

2.“我和我的导师”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4月-7月

活动内容:开展“我和我的导师”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鼓励学生讲述与导师之间温暖与故事,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导师育人理念、人格魅力、治学风范。将优秀作品在官方微信平台通过文字和视频的方式进行展出。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各研究生班级要充分认识开展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各项活动。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研究生班级要持续扩大宣传力度,运用团属新媒体平台,做好活动宣传,形成良好导向,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植物保护学院

2024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