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朱水芳研究员来访交流

作者:张皓 张嘉豪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

9月6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朱水芳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交流访问。朱水芳研究员在植保学院932会议室做了题为“世界生物安全趋势分析与防控科技”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小平院长主持,植保学院昆虫和病理方向的50余位师生参加了交流。

朱水芳研究员从国家安全战略角度切入,以新冠疫情、非洲猪瘟等卫生安全事件为例,详细讲解了生物安全不仅密切关系人民生活与经济发展,同时也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随后从有害生物的多样性、国际间紧密联系和技术应用三方面介绍了检验检疫防控工作。朱水芳研究员的报告结合实例,贴近现实,以自身丰富的研究经验及经历生动地阐述了国际和国内生物安全形势,展示了我国生物安全事业的建设及面临的风险。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反响,并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胡小平院长认为,此次报告提高了与会师生对国家生物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水平,增强了作为植保人在维护国家生物安全方面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并表示希望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加强联系,为在新时期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共同努力。

报告裁剪1-680.jpg

报告会后,朱水芳研究员参观了农业农村部西北黄土高原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并与我院刘西莉教授、孙丽英教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合影1-680.jpg

朱水芳研究员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十三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中组部中央直接联系专家组成员、国际植物病理学会植物检疫与生物安全分会主席、第五届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生物安全及检验检疫安全国家战略规划、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与检验,外来有害生物入侵规律、成灾机理与防控技术研究。牵头创建了我国转基因产品口岸查验技术体系和检疫性有害生物国境防御技术体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二等科技奖10余项;在Annu Rev Phytopathol等期刊发表论文287篇,主编专著5部,制修订标准80项(国际标准5项),为维护我国的生物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刘小凤

审核: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