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谭安江研究员应邀来访交流

作者:刘小凤 蒋新怡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0  浏览次数:

4月8日,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谭安江研究员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在植保学院会议室作了“家蚕基因编辑和遗传调控”的报告。学院教师和学生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谭安江研究员在鳞翅目昆虫的基因编辑和遗传操作、发育调控及生物反应器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此次报告以蚕桑丝绸产业的传承、发展、创新为主题,从改变家蚕的桑叶专食性、调控家蚕的发育和性别、拓展家蚕丝腺生物反应器三个方面展开。谭安江研究员首先解析了苦味受体基因GR66的功能,阐述了该基因在家蚕扩大其取食范围中的重要作用。随后介绍了转录因子FOXO参与调控家蚕的生长发育、家蚕性别调控通路中基因功能的研究和家蚕性别调控体系的构建。最后介绍了通过拓展家蚕丝腺生物反应器,从而增加天然蛋白材料的产量,为利用家蚕生产大量纤维材料及表达其他高附加值蛋白提供了新策略。

报告结束后,谭安江研究员与学院师生就基因编技术等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本次报告会,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与知名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大家深受启发,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图片3-680.jpg

编辑:刘小凤

审核:郭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