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中心专家来访交流

作者:刘小凤 王秦虎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

5月7日,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黄朝锋研究员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在植保学院第二会议室作了题为“植物抗铝毒转录因子STOP1的转录后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学院50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胡小平院长主持。

黄朝锋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抗铝毒及表现遗传调控植物抗逆机制研究。在植物抗铝毒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他重点介绍了酸性土壤可溶解出大量铝离子,抑制植物根系生长,形成铝毒害胁迫。植物进化出了一系列的抗铝毒机制,其中以锌指转录因子STOP1/ART1为核心的表达调控是植物中保守的和关键的抗铝毒机制。

作报告2-680.jpg

黄朝锋研究员与我院师生就植物抗逆境及抗病方面的疑难问题及相关研究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此次学术报告会,我院师生深受启发,追踪了科技前沿,开阔了学术视野,有助于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报告会交流-裁剪-680.jpg

黄朝锋,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2000年本科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植物遗传育种专业,同年免试攻读张桂权教授的硕士研究生,2003年6月获作物遗传育种硕士学位;2004-2010年到世界著名植物营养学家马建锋教授实验室从事高等植物解铝毒机制的研究工作,分别获日本香川大学(生命科学专业)、爱媛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作为特别契约助理教授在冈山大学工作一年;2010-2011年到美国UC Riverside、Purdue University 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教授实验室作为博士后从事表观遗传学的研究工作。2012-2016年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教授,江苏省杰出基金获得者;2016-今任职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植物抗铝毒、锰利用机制,以及表现遗传调控植物抗逆机制研究,研究结果在PNAS、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Plos Genet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期刊发表。

编辑:刘小凤

审核: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