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面对疫情,祖国我想对您说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09  浏览次数:

庚子年的开始本是充溢着希望、令人满心期待的,春节本是热闹非凡、其乐融融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充满期待的样子,然而一个称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使2020年的开局近于黯淡,让年初的天空充满了阴霾。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全体中华儿女纷纷加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面对如此凶猛的疫情,没有谁是不恐慌的,但一群群医疗工作者、解放军战士和其他各行各业人员同舟共济、前赴后继,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死战,选择逆向而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我们忧心忡忡望着逆行者的背影时,发现队伍里里有很多90后,我们的哥哥姐姐已经踏上了前线,在国家危难之际显本色担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00后的我们,想对祖国母亲说:风雨再大,不必害怕,2020,我们守护您!

危急显本色,患难见真情。疫情如烈火,患者似流沙,医院的病床与物资供不应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力出力,有物资物,24小时不间断施工而快速建立的雷神山医院、奔赴战“疫”前线驰援救急的医疗队、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物资以及各大企业、小学生、退休职工、明星、海外华侨驰援捐赠无一不彰显中华民族之魂。“武汉加油!”、“同胞加油!”、“中国加油!”这些充满正能量的隔屏寄语令人泪目,它们昭示着武汉并不孤单,封锁与隔离,这看似无情的字眼藏着华夏儿女深情的祈盼,隔离病毒但不会隔离爱,大疫之下有大爱,疫情面前心相连。风雨交加我们携手同行,荆棘遍布我们共渡难关。疫情虽可怕,但一定敌不过我们炎黄子孙的团结、互助与坚强!

去偏求坦荡,控疫勇担当。随着疫情的发展,人们纷纷把口罩戴上了,城市被封锁了,交通被管制了,汽车数目降低了,市场物价稳定了,超市排队有序了,路上行人减少了,很多人也正逢着过年在家休息了,现如今人们的情绪也渐渐从恐慌中平复。有人为博人眼球散布谣言,就有人奋不顾身要当志愿者支援工作;有人为谋求利益混淆视听,就有人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摁下指印;有人在网上发着牢骚,就有人发动身边所有的资源在为武汉提供物资援助。总有人在看,也总有人在战,但正能量总是站在舞台中央。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免不了会有一些不好听的声音,但我们拥有同一个名字——炎黄子孙,我们拥有同一个家——中国,我们是一个整体,面对疫情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拥有初心使命的自觉乃是我们明大义、勇担当的见证。

同舟则共济,守纪识大体。我们这个民族啊,是从逆境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从不缺少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英雄。面对汹汹疫情,为战胜病毒努力工作的科研人员、为抗治疫情而冒着生命危险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播报准确消息的新闻工作者、为千千万万居民送餐的外卖小哥、为武汉乃至各地捐款捐物资的所有爱心人士、甚至响应国家号召待在家里的每一个普通人都是战士!疫情的汹然打破了年节习俗,疫情的爆发冲淡了春节气氛,作为最普通的一员,服从指令就是对祖国最好的支援。我们每天看着与日俱增的病例,看着疫情地图从一小块橘色开始扩散,最后占领全国,变为一块块令人心惊的红。电视、手机、广播,每天24小时轮番滚动疫情信息,我们从一开始的轻松逐步演化为现在的谨慎小心,我们每天都在期盼着一切都看似平凡却又正常的生活。平凡或不平凡,都能做自己独有的贡献。或许你我都是平凡人,平凡到我们觉得自己做不了什么,但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璀璨的光柱,我们每个人都能贡献一份力量。防治工作环环相扣,医院、政府、个人,哪一环出了问题,整个局面就有可能功亏一篑,因此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造谣、不信谣、做好自己、听从指挥,便是我们的贡献,可能这力量微乎其微,但当我们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时,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冲破阴霾,战胜疫情!

万众心凝聚,天地春欲还。这个春节,一反常态的静;这个假期,一反常态的长。新冠肺炎突如其来,猖獗于荆楚大地,令听者闻风丧胆,染者命悬一线,大街小巷失去了颜色,繁华热闹变成了万径人踪灭,神州大地一片沉寂。但是疾风知劲草,大浪现英雄,无数的白衣天使,医务工作者坚持在疫情一线,用生命续写患者的健康,各类爱心援助组织,全国各地的仁人义士用自己的行动让爱蔓延,让温暖发散。在此,我们向“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医务人员致敬,向“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致敬,向夜以继日研究疫苗的知识分子致敬,向伸出援手的同胞们致敬。《南方周末》2009年新年贺词标题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这话穿越了十一年的光景来到今天,仍在散发着温暖的气息。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面向阳光,心中便不会有阴影,坚定必胜信念,常怀积极心态,朝阳即在眼前!

做好当下事,弘扬西农魂。疫情即命令,防控乃责任。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祖国未来的接班人,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西农学子,我们应该肩负起责任,带好头,做好表率,严格遵守国家、当地政府、学校、学院疫情防控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要求,主动服从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安排,配合做好疫情排查、信息填报、宣传教育等防控工作,听从统一领导,服从统一指挥,进行统一行动。其次,大学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光,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今年的假期有点长,这正是对我们自觉能力的考验,我们不能让懒惰吞噬自己,整天无所事事,而应把假期当成学期的延长,充分利用好这个假期,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规划大学生活,理清未来追求,坚持学习知识、培养技能、发展特长,提升思想素质,丰富人文素养,为将来立足社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打好坚实基础,路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让我们时刻牢记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以挚诚于国、忠诚于党、竭诚于学、热诚于人体现“诚”的价值,以质朴气质、简朴作风、素朴形象、纯朴初心呈现“朴”的要义,以奋勇当先、英勇无畏、忠勇正直、沉勇机智凸显“勇”的意蕴,以刚毅木讷、强毅果敢、弘毅宽厚、坚毅不屈展现“毅”的作为,贯彻落实锲而不舍的长征精神,用实际行动弘扬不朽的西农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西农贡献吧!

“诚心不隐瞒,坚强不放弃”乃是我中华民族之精神,中华上下五千年,延续至今,什么风浪没闯过,什么难关没渡过,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对我们再一次的考验。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诚朴勇毅的西农人,面对祖国的召唤,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更没有理由懈怠,我们责无旁贷。听从指挥,坚定信念,珍惜当下,提升自己成为我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第一要义,我们势在必行。2020既已不能重启,那我们就勇往直前,让冠状病毒在铜墙铁壁的长城面前烟消云散!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天佑中华,祖国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