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张雅林教授团队在塑料生物降解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张雅林教授团队在塑料生物降解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A polystyrene-degrading  Acinetobacter bacterium isolated from the larvae of  Tribolium castaneum ”为题发表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该文由博士研究生王哲和硕士研究生信昕、施小凡与张雅林教授共同完成,张雅林教授为通讯作者。

石油基塑料聚苯乙烯被广泛应用于包装、建筑、医疗等各个领域,但这种塑料在通常情况下是不可被生物降解的。鞘翅目拟步甲科昆虫赤拟谷盗( Tribolium castaneum )是一种常见的仓储害虫,是昆虫学研究中的重要模式生物。该文对取食挤塑型聚苯乙烯泡沫的赤拟谷盗的肠道微生物群落动态进行了调查,从赤拟谷盗幼虫肠道内成功分离到一株能够降解聚苯乙烯的细菌 Acinetobacter  sp. AnTc-1;采用多种分析方法对聚苯乙烯的生物降解过程进行了化学表征。使用 Acinetobacter  sp. AnTc-1对聚苯乙烯进行了60天的生物降解,聚苯乙烯的数均分子量和重均分子量分别降低了13%和25%,显示出 Acinetobacter  sp. AnTc-1具有降解聚苯乙烯的作用。该研究为石油基塑料的污染治理和生物降解提供了新思路。

图片1_看图王.jpg

图:赤拟谷盗幼虫取食挤塑型聚苯乙烯泡沫与 Acinetobacter  sp. AnTc-1对聚苯乙烯的降解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0.138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