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长翅目昆虫研究团队在蝎蛉科昆虫系统发育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高凯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2  浏览次数:

近日,植物保护学院长翅目昆虫研究团队在蝎蛉科昆虫系统发育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在国际昆虫学TOP期刊《Systematic Entomology》上发表了题为“Morphological phylogeny of Panorpidae (Mecoptera: Panorpoidea)”的研究论文。我院毕业博士研究生王吉申为第一作者,花保祯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共选取世界蝎蛉科160个现生种,基于182个形态特征编码,构建了蝎蛉科昆虫系统发育树,建立一个新亚科,修订了世界蝎蛉科现有种团划分,并提出32个新种团,再次证实了蝎蛉属和新蝎蛉属的并系性,综合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多重证据,探讨了蝎蛉科昆虫在古气候影响下的起源、扩散、灭绝等演化的历程。

图片1-680.jpg

在广泛搜集、借阅、交换国际标本的基础上,王吉申攻博期间曾两下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等人迹罕至的森林腹地进行科学考察,并只身前往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研究生期间出版专著1部,发表SCI论文10篇,建立了1个新亚科、1个新属,发表20多个新种。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72341, 31172125)资助。


相关附件:
编辑:刘小凤
终审: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