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细致严把返校“大考”,温情护航“回家”之旅

作者:陈烁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

截止2020727日,植保学院共返回本科生478名,其中从新疆返回学生5名,从湖北返回学生11名,均已安全抵达留观点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为切实维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确保学生有序返校,学院高度重视,总结以往经验,精心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及返校后教育管理工作,使本次返校工作更加全面细致开展。

逐项梳理准备工作,逐一落实具体举措第五批学生返校工作开始之初,学院率先对本次需返校学生进行摸底,预估返校人数近480余人。学院总结以往返校工作安排经验,继续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再次成立“疫情期间学生返校”专项工作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逐项梳理开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逐一落实具体举措,学院领导带队抓好统筹和检查指导,确保责任链环环相扣。尤其针对从湖北、新疆等地区出发的返校学生,学院安排专人专员对应联系,仔细核查学生返校行程,密切跟进学生返校进度。严把疫情防控大关,保障学生安全稳定到校。

持续彰显人文关怀,切实解决学生困难。学院在前期摸排工作中,详细了解学生家庭实际困难。对因家庭贫困无法支付车票、核酸检测费用的学生,学院发放专项补助资金,协助学生顺利返校。学院本科生主要安排在25日返校,学院领导班子带队各级辅导员在宿舍区核查学生返校材料,考虑到阴雨天气,学院提前准备热水和雨具,在确保学生有序返校的同时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学院本次有3名新疆籍本科生乘飞机来陕,由于本次返校机场未安排校车接送,考虑到少数民族学生语言交流不利,对机场乘车环境不熟悉,学院安排专车前往咸阳机场接机,使学生落地即前往留观检查点,减少感染风险,完善疫情防控。

严格落实入学教育,稳步推进教学工作。26日晚,各年级辅导员逐一走访返校学生宿舍,强调在校期间疫情防护要求并发放防疫物资,督促学生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并上报,按时完成每日健康打卡,组织已返校学生整顿寝室卫生及个人卫生。27日,各年级已恢复夏季教学工作,学院要求各级辅导员、各班主任、任课教师严把学生请假、缺勤、迟到、早退等情况;学生半年未进入课堂学习,学院要求任课教师在做好课堂疫情防控基础上寻求新方法、适应新理念,让学生尽快进入高效学习状态,顺利完成小学期学业考试。时艰业重,学院更加注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要求各年级以线上平台为主要载体,不断开展内容充实、寓意深刻的党团组织生活。


编辑:陈 烁

审核: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