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博士后郭佳林作出站学术报告

作者:刘小凤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1  浏览次数:

6月17日,植物保护流动站博士后郭佳林在植保学院第二会议室作了“小麦多子房性状的发育、遗传及抗病虫材料的选育”的学术报告,植物保护学院和农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多子房小麦是一种新型的特异种质材料,其每朵小花内有3枚正常的雄蕊,2-3个雌蕊,能稳定结实2-3粒种子。多子房小麦具有独特的花器组成和显著的穗粒数优势,在理论研究和生产应用上都有重要的利用价值。郭佳林博士详细介绍了多子房小麦副雌蕊的整个生长发育过程及来源于不同类型的籽粒的外显率、种子活力等性状特征。重点分析了多子房小麦材料DUOⅡ的遗传规律及细胞质抑制效应,从转录组水平和蛋白质组水平上对异源细胞质抑制多子房基因表达的机理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可能的核质互作通路,最后,对其近年来在多子房小麦抗病虫性,小麦材料的选育工作进行了介绍。

报告结束后,郭佳林博士与师生就多子房小麦抗性材料选育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郭佳林学术报告-680.jpg

报告人简介:

郭佳林,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流动站博士后。2012年7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学院,获学士学位,2019年6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获博士学位,2019年7月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流动站。长期从事小麦多子房性状的发育、遗传及其异源细胞质抑制机理的相关研究和抗病虫多子房小麦材料的创制选育工作。目前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编辑:刘小凤
终审: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