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戎装儿郎,百炼成钢!植保学院师生展现优良军旅风貌

作者:陈烁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03  浏览次数:

又到一年征兵季。为切实做好2020年征兵工作,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提升兵员质量,植保学院创新方法、突出重点,以学院官微、院网、学生QQ微信交流群等线上平台为主要载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大学生征兵宣传。

在此次征兵宣传活动中,学院涌现出多名大学生参军入伍优秀榜样,他们用切身经历、真情实感向同学们展现了部队质朴生活和军旅优良风貌。

制药1702班 丁文伟 参军入伍是我从小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大学期间因为了解到国家的政策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家里人也支持我的想法,因此我选择去部队锻炼一下自己。我于2017年从家乡应征入伍,曾服役于武警青海某部。青海的高原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我仍能体会到那些在高原坚守岗位的战友们的不容易,所以退伍回到学校之后,我更加珍惜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去拓展自己,丰富自己;两年的部队生活教会了很多,尤其是集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让我的综合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同时也很感谢党和国家现在的政策,让我既能在大学接受科学文化的熏陶,也能让我在部队为人民服务。

植保1701班 王芝仪 为了在军队里锻炼出良好的体魄,同时在队伍里也能够接受党先进的思想熏陶,学习新一代军队的宝贵的思想品质,为将来的工作生活打好良好的基础,我选择应征入伍。其实成为一名军人也是我从小的愿望,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一身戎装,为国效力!我从20139月开始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到2018年已经5个年头了!这五年里我就像一颗螺丝钉,只要组织需要我一定尽力做到最好。我曾经在教导队、警卫连、汽车队、勤务连都工作过,服役期间得过“优秀士兵”和“优秀士官”两次嘉奖。

这五年里,我练就了一副素质过硬的强健体魄。部队严格的训练,练就了我阳刚的气质、敏捷的反应、矫健的身型和结实的肌肉;我收获了一批感情深厚的亲密战友。部队是个大家庭,战友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从素不相识到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房、同站一班岗,几年来的摸爬滚打、朝夕相处、同甘共苦,培养了如亲兄弟一般深厚的感情;我更拥有一段丰厚宝贵的人生经历。绿色军营学习、训练、生活等丰富的阅历造就了我较强的独立生活能力、吃苦耐劳精神、感恩担当品质;培养了我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职业道德;锤炼了坚忍不拔的意志、团结协作的能力。

植保1901班 李泽晨 我从2017年开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服役。应征入伍是为了可以保家卫国、戍守边疆;为了能够锻炼意志、磨练性格。军队的生活让我懂得了坚持,同时还提高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了这份吃苦的经历,碰到再苦再累的事情也能轻松面对。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能够安心学习的机会,刻苦学习。即便已经退役,但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牢记军人的使命,热心帮助他人。

植保1904班 马伟民 在我们即将迈入高考的考场的时候,班主任在黑板上写了八个字:求得真知,服务社会。他说这是他对即将踏入大学学府的我们的最高期望。当时他眼中希冀的光芒,让我影响深刻。高考结束后,我收到了西农的通知书,也决定了参军入伍。20179月,我成为了武警第63师第422团的一名新兵,新兵连驻扎在宁夏固原,201812月,恰逢体制改革,连队整编至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千里移防,从大西北转战到繁华的上海。

从校门走进营门,再从营门回到校门战友们为了能留在部队,每天加大体能训练量,为了自己的目标马不停蹄的奋斗,所以现在要珍惜学习生活的每一天,要做一个有想法的人。要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我刚下连的班长给我们说的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大家不要小看了这一身军装,当你以后离开部队出去了,感到最困难最坎坷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那身军装带给你的力量。”所以,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WeChat 圖片_20200801083631.jpg

左一:李泽晨,右上:丁文伟,右中:王芝仪,右下:马伟民

   此外,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教师白创伟同志、昆虫博物馆工作人员张勇同志、一线辅导员宋晓然的父亲宋久雷同志也借由网络平台向同学们展示二十多年前的军旅老照片,讲述自己参军入伍的宝贵经历,激励植保学院学生要志存高远,全心全意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IMG_9523(20200803-091747).JPG

上:张勇同志,1980年-1983年服役于甘肃酒泉84727部队

中:白创伟同志,1992年-1996年服役于空军地空导弹兵第十旅86518部队

下:宋久雷同志,1987年-1991年服役于武警北京总队第九支队


编辑:陈 烁

审核: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