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作者:张鑫 梁嘉豪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2  浏览次数:

2019级植病硕士生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作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我校创新能力提升和“双一流”建设,防范和杜绝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学术不端、科研作风不实等违背科研诚信的苗头性问题,2019级植病硕士生党支部于11月15日和18日分别开展了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会议由组织委员梁嘉豪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梁家豪同志首先对此次理论学习的主题作了说明,他谈到,科学家精神和优良学风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学术道德是维护科学尊严、促进学术进步的重要保证。要将学习院士事迹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相结合,与深化人才强校战略相结合,与弘扬“西农精神”相结合,不断丰富“西农精神”的内涵,激励师生为国家振兴、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贡献更多的“西农力量”;

杨彦君同志分别从学风建设、学风道德和科研诚信三个方面来讲解。提出要大力弘扬两位院士的科学精神和先进事迹,大力发扬和传承“西农精神”,在全校上下营造崇尚科学、创新、奉献的浓厚氛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和实干作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周明霞同志重点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她通过彭斯事件、韩春雨事件、黄禹锡事件、贝尔事件等学术造假案例,体现出了在科研工作中诚信的重要性。随后她介绍了近年来我国中央科技厅科技院等科研机构针对科研诚信颁布的政策文件,最后通过一段院士强调科研诚信重要性的视频来点明主题。

刘建英同志分享了自己对本次理论学习的感想。随着科研诚信工作的不断开展,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科学研究中,科研诚信是保证科学发现和发明创造的基础;在科技与经济结合中,科研诚信直接影响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科学普及中,全社会容不得科技界有丝毫违反科学精神的现象。为了保障我国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我们必须大力营造鼓励崇实、唯实、求实的政策环境,科技界必须率先克服虚荣浮躁的不良风气,建立求真务实的道德风尚。

编辑:王学慧

审核: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