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全国“师生同上一堂学风课”活动

作者:刘小凤 董 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2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下午,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全国设立了千余个视频分会场,形成了“师生同上一堂学风课”的盛况,我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在学院第二会议室同步收看了在线直播。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分别作了报告。2020年宣传的主题是“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做了题为《守一不移 奉献敦煌》的报告,讲述了她无怨无悔扎根大漠57年,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奉献心血和精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的报告题目是《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结合中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了老一辈航天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突破艰难险阻,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取了辉煌成就。

樊锦诗报告2-680.jpg戚发轫图片4-680.jpg

两位科学家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故事,深深触动了聆听的研究生,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热爱科学,坚定信念,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和学风的践行者。这次报告会,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身作则,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学道德,传承优良学风,坚守科研诚信底线。牢固树立尊重知识,献身科学的爱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编辑:刘小凤

审核:郭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