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植物保护学院成功举办云端夏令营活动

作者:李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

7月24日-26日,植物保护学院成功在云端举办第五届“植保菁英—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103名大学生踊跃报名,学院经过资格审查,遴选并组织33名品格端正,学习成绩优秀,具有一定科研潜质的学生参加钉钉平台的视频会议,求学问道,拜师会友。

本次活动,植保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特邀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农业教育家康振生院士为同学们作学术报告,院长胡小平教授,副院长郭军教授、戴武教授和农药学科点胡兆农教授依次作学科报告,副院长马志卿教授详细介绍了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教育概况。活动在南校区3号教学楼智慧教室举行。

康振生院士作学术报告(闫一凡摄).jpg

康振生院士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康振生院士首先宣布了一条消息:“2020年全国条锈病蔓延危害被有效控制,小麦丰收已成定局”,同学们听了为之一振!康院士从小麦条锈病的危害性、侵染过程、致病性变异,小麦抗条锈病遗传,小麦条锈菌的致病机理和综合治理等六个方面简要阐述了我校小麦条锈病团队历时数十载取得的成就,展望了新时期小麦条锈病防治研究的前景以及植物保护学科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胡院长代表学院致辞.JPG

胡院长代表学院致辞

胡小平院长从历史沿革、历史成就、学科设置、科研条件、师资与人才队伍、学科研究方向与发展概况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植物保护学院与植物保护学科,并结合国际国内抗疫局势,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增强自身本领,勇立潮头,御风而行。

郭军教授、戴武教授、胡兆农教授分别代表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等二级学科点,娓娓道出三个学科分支的特点与特色,提醒同学们一定要结合兴趣与优势、知识结构和能力储备进行研究方向选择。

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马志卿教授以“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为题,着重介绍了植物保护学院的特色研究文化和管理服务、高峰研究方向和一流研究条件等内容。

学生作学习与科研实践能力展示.JPG

学生作学习与科研实践能力展示

报告会后,全体营员依次做了学习与科研实践成果展示。每位同学汇报时间均控制在5分钟内,以PPT展示了本科阶段的学习与科研经历,取得的学习成果和掌握的科研技能,研究生阶段的科研计划等三个部分。学院七位评委专家对同学们进行了非常严肃认真的考核评分,评选出柳勤海等24名优秀营员。在云端,同学们和专家们还就学术志向、科研规划、科研方法以及研究生生活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胡小平院长在总结会上表示,夏令营优秀营员是研究生优质生源的重要来源,植保学院始终敞开怀抱,欢迎全国有志于植保事业的莘莘学子前来学习深造!

本次云端夏令营得到了参会同学们的热烈好评。来自河南农业大学的刘马鑫芝同学表示,“西农是关中腹地的一颗美丽明珠,来自西农的杨凌GROUP更是蜚声海内外!这次通过云端近距离接触了西农植保的专家教授,更坚定了她来西农植保深造的决心!”来自新疆大学的卫艳珂同学表示,“西农植保绵延数十载的‘爱国敬业,乐群惜时’院训,还有两代院士深耕东南窑,追求卓越、久久为功的精神事迹,持续激励着她迈向科研的道路上。”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编辑:李明
终审:马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