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云视频”搭建学术研讨总结会议新模式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小麦农药精准减施增效共性技术研究”课题召开年度总结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作者:张皓 张楠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6  浏览次数:

在全民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推动课题各项工作按时开展,3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小麦农药精准减施增效共性技术研究”课题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在植保学院顺利举行。本次视频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主会场设在植保学院第二会议室,分会场分别设在北京和西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4家单位的13名子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特邀康振生院士、陕西省植保总站站长范东晟研究员、“北方小麦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首席专家王朝辉教授,以及植保学院王保通教授、马青教授等为咨询专家出席,校科研院孙楠副院长莅临指导。会议由课题负责人胡小平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孙楠副院长对课题在疫情防控期间科研示范推广工作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召开这次会议的意义表示肯定,鼓励大家认真总结、克服困难,响应国家“将科技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号召,做好示范推广,疫情期间不误农事,服务农业。各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主要研究进展及2020年工作计划,咨询专家对各子课题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和考核评分。

与会咨询专家一致认为,各子课题能紧紧围绕共性技术研究要求,充分发挥优势,工作取得很大进展,突出表现为亮点多、产出多,研究成果“顶天立地”特色鲜明,既有高水平论文发表,也有解决生产问题的技术、产品和获奖成果。针对存在的问题,专家们也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康振生院士指出,要加强原创性研究,目前不能仅着眼于完成项目,更要为十四五”规划奠定良好基础;范东晟站长希望今后多总结集成适应不同麦区、不同生态区病虫害发生特点的防控技术模式,加强与基层农技推广部门、规模化种植主体的合作,做好示范推广与技术培训工作;王朝辉教授提醒大家始终要围绕任务书要求,确保研究目标不偏离,继续做好成果的总结和凝练,加强有苗头的技术创新工作;王保通教授和马青教授也指出,部分研究工作尚需进一步总结、凝练,要突出特色,针对课题验收考核指标,补齐短板。

子课题年度考核结束后,根据各子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胡小平教授组织各子课题负责人,深入讨论了本课题2020年工作内容、子课题任务,部署落实了综合技术模式试验示范工作。

本次会议对于推进课题2020年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4ae93e3cddfd49adbbd8b20e34d9ecc8.jpg

会议现场

6083206c1d624dffa6877956be3671b0.jpg

康振生院士点评

61a35b322b5f4a0781c545a976292264.jpg

孙楠副院长致辞

394faf77e9c64c6a8af39d26402466fa.jpg

王朝辉教授点评

88305e82439e434d9d250f94849bdfdc.jpg

王保通教授点评

568908d350604890b65302181e1b2389.jpg

马青教授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