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陕西省植物病理学会组织专家考察小麦病害并评估防控效果

作者:朱明旗 郝兴安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25  浏览次数:

为了配合和指导全省植保部门开展小麦病害防治,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5月23-24日,专家组一行7人,由陕西省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植保学院院长胡小平教授带队,对陕西关中地区小麦病害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考察期间,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冯小军副站长全程陪同。

专家组一行先后对宝鸡市陈仓区、凤翔县、岐山县、扶风县,西安市周至县、咸阳市兴平市、三原县、武功县、渭南市临渭区、华州区及蒲城县等地大田小麦病害的发生为害情况及防治效果进行了调查和采样。对设在蒲城县的陕西省小麦茎基腐病药效试验田进行了防效评估。同时与地方相关农技人员和部分农户就今年条锈病防治和小麦茎基腐病的发病和防治情况进行了交流。

图片680.jpg

陕西省植物病理学会专家组开展小麦病害防控技术指导

调查显示,2020年全省小麦条锈病大发生,小麦穗腐病(赤霉病)和白粉病发生较轻。在条锈病大流行年份,陕西省做到了监测预警准确、领导重视、组织有力、防治效果显著,有效地保障了小麦丰产。小麦茎基腐病发生呈逐年加重趋势,发生面积明显扩大,将是小麦生产的又一限制性因素,要高度重视。小麦穗腐病、病毒病、白粉病等病害发生相对较轻,主要是因为后期温度偏低和异常波动所致。

陕西省植物病理学会此次调查为后续作物病害的科学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图片2.jpg

专家组在陕西武功县查看小麦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