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博士后李健作出站学术报告

作者:刘小凤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0  浏览次数:

9月17日,我院植物保护博士后流动站李健博士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作了题为“铱(III)催化1,4,2-二氧氮茂-5-酮Csp2-H酰胺化立体选择性构建δ-内酰胺反应研究”的出站研究报告,植保学院和化学与药学院2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健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催化的不对称串联环化反应及其在天然产物全合成中的应用。内酰胺化合物,是广泛存在于多种市售药物中的分子单元,包含该基团的药物具有多种药理活性。特别是手性δ-内酰胺衍生物的选择性构建极具挑战性。李健博士从内酰胺的研究背景及新型催化剂的设计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阐述了开发出铱催化多烯恶唑酮衍生物经N=""Ir卡宾中间体发生串联环化反应构建多环δ-内酰胺的研究背景。其次,对铱(III)手性配体的设计、合成等过程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介绍了如何构建出系列新型肽类手性催化剂,并且实现多环δ-内酰胺的选择性构建。该方法为合成麦角生物碱类天然产物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案。

会场合影照片-裁剪-680.jpg

李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流动站博后,2019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流动站,合作导师为谢卫青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催化的不对称串联环化反应及其在天然产物全合成中的应用。先后以第一作者在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Organic Letters、Chemical Communications、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论文7篇。

编辑:刘小凤
终审: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