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举办新闻体裁中的消息写作专题培训

作者:侯国超/文 王学慧/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院全体工作人员新闻写作能力,9月15日,党委宣传部张晴老师受邀于植保楼第二会议室开展新闻体裁中的消息写作专题培训,学院党委书记张俊杰、副院长闫建兴、党委副书记张艳玲、教工行政党支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部分学生党员代表、院团委宣传部志愿者参加培训。

张晴老师从什么是新闻展开此次培训,并就人民日报及校园网上相关新闻进行解析;其次,就如何写好新闻从做好新闻事实的政治判断和新闻价值判断、扎实的采访、客观事实的呈现和时效度的把握三方面结合正反案例深入讲解;第三,就新闻稿消息写作的四大规律——用事实说话、何时何地什么人发生什么事以及为什么、新闻的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尾五大架构及新闻的真实、新鲜、快速、短小特点深入分析解读;第四,就消息稿的采稿原则进行解答,即政治性、思想性、经验性、鲜活性、及时性;最后,张晴老师结合我校如何策划好的稿件、如何做好人物事件的追踪报道等具体过程进行了生动分享,并就具体新闻稿案例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改进开展了案例式教学。

此次培训切合大家需求,全体参加人员认真聆听、受益匪浅。辅导员李思哲表示:非常感谢新闻写作培训的这场“及时雨”,通过此次新闻写作专题培训,使我对新闻体裁中的消息写作清晰明了,清楚认识到此前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张晴老师的讲解中深入结合多个类型的案例,对我启发很大,为今后更好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


编辑:侯国超

审核: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