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荣获“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先进集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4  浏览次数:

12月29日,学校开展2020年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考核工作,从人才培养和特色创新工作两大方面综合考核2020年各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情况,并对取得突出成效的学院进行表彰,我院荣获“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先进集体”。

6430a3b14a4848cb9f5a58a1a00a5192.jpg

2020年,全院教职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建设目标,不断强化育人队伍、丰富育人形式,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攻坚克难,打赢教学疫情防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全体植保人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携手共创在线教学新生态,保证了学院的本科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疫情期间,面向植保、制药、园艺等专业共开出线上课程32门,43名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在线上课学生1746人次。师生互动交流和谐,课堂活跃。李怡萍主讲的《农业昆虫学》荣获在线教学优秀课程;田向荣主讲的《有机结构分析》和吕淑敏主讲的《园艺植物昆虫学》荣获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教学课件);农业植物病理学教研室荣获在线教学优秀教研室。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推进思政育人建设。2020年,学院建成9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直接参与“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的教师50余人,课程46门,形成61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1个专业思政育人案例,程蓬获评校级课程思政教学骨干。

抓改革,建金课、培名师、强平台,加快推进一流专业建设。2020年,学院集思广益,通过教授委员会会议并咨询校内外专家,明确专业改造思路。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农科专业认证标准》和新农科建设要求,群策群力,完成植物保护专业和制药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修订。通过实施人才引进计划、教学名师培育计划、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中青年实践锻炼等,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新增教学名师3人,刘巍获得全国植物病理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杨兆富获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创新教学,打造一流课程和教材,获批校级一流课程17门,其中4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立项校级规划教材8部;2项教改项目分获教育部和陕西省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发表教改论文6篇。建成植物保护生物创新实验教学平台,申报并获批2021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完成制药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

2021年,学院将“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五育”并举持续推进新农科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杜娟 江淑平

审核:戴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