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到田野去,到生产一线去

作者:朱明旗 李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次数:

秦岭的六月,炎炎夏日,风平树静。为了夯实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教学环节,进一步增强研究生服务生产一线和开展科研工作的本领,由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学科负责人、《植物病害诊断技术》课程组组长胡小平教授亲自带队,课程组教师全程参与, 2020级46位同学无一缺漏,在太白县开展了为期1天的“田间病害诊断”现场教学和亲身实践活动。

诊断实习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太白蔬菜试验示范站站长惠麦侠研究员专题介绍了高山蔬菜的生长优势和病害发生规律。在课程组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先后对小麦、黄瓜、番茄、甘蓝、白菜、生菜、莴苣、西洋参、桃、李等10种作物开展现场诊断实习。诊断作物病害,对于生产和科研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是一次大检验,更是一次大巩固。课程组教师不敢丝毫马虎,同学们也十分认真。来自植物保护学院的邬昊月同学说,“感谢学院提供这样的实践机会,亲身实践与课堂上看PPT的感觉完全不同,在田野上更像是一个植物医生,没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没有导师的手把手地教,直接进行田间病害诊断是无从下手的。”来自资环学院的海艳同学说,“植物病害诊断技术是一门实践性课程,当初选择这门课程的初衷也是希望掌握一些能够服务三农的技术,现在看来感觉非常实用。”师生还现场为当地农户和相关技术部门讲解了作物重大病害的诊断及防控关键技术。

实习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农业部太白小麦条锈病菌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

图片1.png

胡小平教授现场讲解莴苣病害的诊断技术

图片2.png

胡小平教授讲解小麦条锈病的识别要点与流行规律

图片3.png

胡小平教授讲解小麦条锈病试验站的历史与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