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打好防“疫”战 站好一班岗

作者:张楠 冯小龙 江淑平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2-19  浏览次数:

       隔离不隔爱,战疫不停歇。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协手抗疫的道路上,植保学院全体师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负春光、播种希望,站好各自的一班岗。  

仵均祥老师授课实况

  仵均祥老师授课实况

  陕西省教学名师仵均祥早上8点准时在网络直播课堂与同学们见面,开启了《农业昆虫学》的第一堂网课。面对新的教学形式,他没有丝毫畏缩,当被问到开设网络课程是否有困难时,仵老师斩钉截铁地表示:“按时上课是老师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我这里没有困难,一切都好!”

  “为什么要学习《农业昆虫学》? 从这门课中我能学到什么? 我该怎么样学习这门课 ? ”植保学院李怡萍教授以提问的形式开始了她的课程。她在课后说道:“从这三个方面来引导学生学习这门新课,告诉学生在疫情特殊时期怎么学门课,中间再加上和学生的互动,师生配合的很好,特别是在我和学生互动中,看到学生给了好多鲜花,我非常激动,讲课的劲更大,感觉师生就和在教室一样的亲近。另外,学生也和配合,在前期的测试阶段学生多次和老师互动,老师在端口不断调式,才使今天直播的很成功。

  负责《植保机械》网络课程的江志利是QQ、微信各教学讨论组的活跃分子,因疫情来的突然,在山东青岛老家的他无法及时返校,就求助学院值班教师找课件、集资料。由于使用VPN访问校园网络的人员较多,难以登录,他就想办法避开上网高峰,在深夜和清晨默默备课,最终成功将教学日历、课程标准、课程通知等教学材料发布在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目前,选修该课程的36名学生均已加入直播QQ群,蓄势待发,准备开课。江志利老师表示:“思想上提高重视是开展网络教学的前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天我也加入了其他老师的直播课程群,进一步去学习、体会,至于效果,主要看学生的反馈,我们会不断学习演练,继续提升。”

  寒假期间,学院孙丽英教授团队病毒跨界侵染最新研究进展在PNAS发表,这一特殊时期的科研新进展更加振奋人心。面对疫情,正在日本交流访问的她一方面积极关注校院动态,一方面抓紧时间完成实验内容。为了不耽误团队科研进展,解除学生的恐慌,她结合实际情况将综述、论文安排给每一位研究生,并跟踪对接,学生论文紧要的补充实验则由自己在日本协助开展。她对同学们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将影响降到最低,认真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原计划1月31日就返回学校进行科创项目实验的大三学生张钧儒也因疫情的发生遵守规定留在家中,不过心怀植保梦的他,这个假期收获颇丰,一方面钻研专业著作和相关论文,完成日常英语学习。另一方面,喜欢政治的他积极关注时事新闻并和同学们在网上积极展开讨论,用他的话说:“这种感觉真是酣畅淋漓”。随着网络授课的开始,他带着假期的思考迫不及待地走进了毛概课堂,积极参与讨论。

  植保1802班张雯同学说:“今天的直播课很精彩,对一门新的课程,我们有太多的未知。老师给我们详细的介绍这门课程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以及所要达到的目标,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也帮助我们完善了自己的学习计划,感谢老师!”。

  同时,为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和质量跟踪可控,学院党委书记张俊杰第一时间加入到课程平台,检查线上授课教学情况。他在课后说道:“第一天的直播授课整体上比较顺利,网络流声音、视频、PPT播放流畅,学生听课的积极性也很高。任课教师前期认真准备,不断调试设备,PPT也是精心打磨和反复推敲和修改,学院也将根据师生反馈意见继续完善线上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