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河北大学罗都强教授来访交流

作者:王宏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11月13日,应植物保护学院邀请,河北大学药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带头人罗都强教授来校访问交流,为学院农药学方向发展进行问诊把脉。植保学院院长胡小平教授主持报告会,农药学方向3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与讨论。

罗都强教授以“新型治疗糖尿病药物玫烟菌素的前期基础研究”为题,并结合自身如何从“农药研究”顺利转型到“药学研究”的科研经历,为师生们展示了其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与未来的发展前景。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对天然产物、信号通路作用机制及合成生物学三个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罗都强教授为农药学青年科教人员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逐一进行了交流并给出了专业、中肯的建议,他希望农药学科借鉴“药学”领域的先进研究方法,拓展研究思路,并鼓励年轻科教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与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颇深,学院从事天然产物化学研究的田向荣副教授表示,此次报告深化了对科学研究的认识,开阔了研究思路,为未来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院长胡小平教授主持报告会(1).JPG

院长胡小平教授主持报告会

罗都强教授作报告(1).jpg

罗都强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罗都强,河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北省首批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河北省第八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教育部药物化学与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84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我校植保学院本硕博校友,1992-2003年在我校任教。2003年3月至2006年4月,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天然产物化学)。2010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研究学者。先后主持了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河北省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产业化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河北省百名优秀人才创新支持计划等15项课题。在Nat. Prod. Reports、New Phytologist等国际主流SCI源刊发表70余篇论文,单篇最高影响系数10.178,总计被引用用次数400余次。获发明专利6个,美国专利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