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靖湘峰副教授在昆虫学年评发表文章

作者:王宏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近日,植保学院靖湘峰副教授受邀在国际著名期刊、双一流期刊《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发表题为“Insect Sterol Nutrition: Physiological Mechanisms,Ecology, and Applications”的综述论文。论文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昆虫吸收代谢固醇营养的生理生化机制,并与哺乳动物的研究进行了深刻分析对比;同时对固醇在昆虫生态进化机制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该领域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靖湘峰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Spencer Behmer教授为论文共同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固醇是所有真核生物的基础生命物质。人类和其它哺乳动物均可合成固醇,但昆虫不能,必须从食物中获得该营养。尽管早在1935年科学家就发现昆虫为固醇异养型生物,但其获取固醇营养的分子机制直到近些年才被逐步阐明。近年来,靖湘峰副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揭示了昆虫固醇营养获取的关键因子以及昆虫对不同种类固醇的吸收选择性的潜在分子机制,同时发现固醇吸收机制在不同昆虫物种间有所不同,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作为昆虫的必须营养,固醇在植食性昆虫与植物的互作中也起到重要作用。植食性昆虫可以将部分植物固醇转化为自己所需的固醇,但是有些固醇不能被代谢利用。因此,可以通过提高不可利用固醇的比例显著抑制植食性昆虫种群,这为发掘以固醇代谢为基础的害虫防控策略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新的途径。

  论文链接:https://www.annualreviews.org/doi/abs/10.1146/annurev-ento-011019-025017

  

  昆虫摄取固醇营养的分子机制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