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校领导调研苹果树腐烂病防控示范基地

作者:朱明旗 张艳玲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23  浏览次数:

8月13-1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到陕西省白水县、河南省灵宝市调研平衡树体营养控制苹果树腐烂病示范基地并指导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张俊杰、基地首席科学家孙广宇教授及其团队成员陪同参加考察。

8月13日考察组一行在白水县先后考察了我校白水苹果试验站、尧禾镇的示范基地,与白水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白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秦奉举、果业中心主任赵建信进行了座谈。

8月14日考察组一行在灵宝市寺河乡示范基地考察,灵宝市副市长彭占玉、寺河乡副主任科员李晓敏陪同参加。孙广宇教授介绍了平衡树体营养控制苹果树腐烂病的研究与推广概况,陈红对该成果在白水、灵宝的推广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要将该成果进一步向全省推广,让更多的果农受益,进一步促进果业增效、农民增收。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灵宝市寺河乡政府召开了寺河山苹果基地调研座谈会,寺河乡各村合作社负责人及苹果种植大户30余人参加。会议就山区苹果园机械化应用、合作社组织化程度、电商销售、果树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商讨。灵宝市副市长彭占玉市长,汇报了灵宝市在抓苹果品质、品种、品牌及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应用、新模式推广等方面的做法,对孙广宇教授近年来将科研成果在灵宝应用表示感谢,建议继续加强灵宝与我校的合作,促进双方之间信息交换、技术服务指导。陈红副书记对灵宝市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树腐烂病防治技术应用中的政府组织作用等方面给予肯定,并表示将继续秉持“服务支持三农,科研助力产业”的理念,争取打造集技术推广、学生实践、人才培训为一体的校地合作模式。

平衡树体营养控制苹果树腐烂病技术是我院孙广宇教授及其团队近年来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项目研究先后获得了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及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项目支持。该技术通过减氮增钾、平衡营养、提高树体免疫力控制苹果树腐烂病的发生与流行。技术不仅省工、省药,解放了劳力,而且大幅度提高了苹果品质,易学易用,深受果农欢迎。

2016年春季,寺河乡姚院村36户果农苹果树腐烂病平均病株率为66%,每树平均病疤为2.6个。在采用孙教授的腐烂病新技术后,2017年病株率下降为25%,每树平均病疤数下降为0.5个,2018年病株率进一步下降为2%,每树平均病疤数仅0.02个,其中56%的果园未发生新病疤,防治效果非常显著。平衡树体营养提高免疫力新技术对苹果树腐烂病的防控效果让当地果农感受到科学技术力量。2018年开始,寺河乡乡政府在全乡16个自然村6万余亩果树进行推广防治腐烂病新技术,今年灵宝市政府准备在全市广泛推广应用。

 

考察白水苹果基地

在灵宝市寺河山苹果基地调研

在灵宝市调研座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