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励学致远, 勇毅攀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24  浏览次数:

  支持在读优秀学生拓宽学术视野和出国学习交流对于我校推进国际化办学和“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兴旺书记与国际与合作交流处同志座谈时曾要求各单位合理统筹有限资源,鼓励更多学生出国学习;2018年12月,吴普特校长主持召开促进学校国际化、中外合作办学专题会,强调要确保2022年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中具有3个月以上出国学习经历的人数实现大的突破。植物保护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行政号召,从一流学科建设这个大局出发,探索建立优秀学生3个月出国访学的有效运行机制,一方面推进国际化办学,一方面促进本-硕-博贯通式培养。

  2017年12月,植物保护学院与研究生院联合举办“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送达院属各研究所、教学系,明确要求二级单位和研究生导师创造条件,支持在读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3个月以上国际学术交流。2018年,植物保护学院与创新学院联合举办本—硕—博贯通式培养交流会,形成了《植物保护学科本-硕-博贯通培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将研究生3个月出国访学纳入培养环节,其中硕士计入学术交流2学分,博士计入学术交流1分和科研实践2学分。

  2019年6-7月,植物保护学院先后在党政班子、研究所负责人及研究生导师等3个层面召开专题研讨会,在支持优秀学生出国访学方面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支持优秀学生3个月出国访学对于学科建设具有战略意义;二是支持优秀学生3个月出国访学,导师是依靠;三是支持优秀学生3个月出国访学,交流学习、拓宽视野是核心。

  围绕这三点共识,学院设定了遴选优秀学生的五项基本条件:品行优良,学习成绩年级排名前40%,外语水平至少通过大学英语四级,掌握植物保护学科的实验技能基础,自愿选择一名博士生导师合作开展长期科学研究并接受选派到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从事3个月的交流学习。

  2019年7月4日,学院组织专家面试,经过学生自述、专家提问和评分共遴选了17名学生。随后学院结合双向意愿为每位学生配备了1名专业指导教师。按照学生自愿选择的未来研究方向,学院结合前期同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导师达成的意向性协议,将17名学生分为五组,分别派往美国普渡大学、亚利桑那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日本冈山大学和英国东茂林研究所。

  2019年7月20日,为了让学生顺利融入国外的学习生活,学院邀请研究生院培养处王军处长、国际与合作交流处王克老师以及指导教师代表孙丽英教授,就开拓国际化视野、出入境须知、文明礼仪、安全防卫和保密教育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行前培训。

学院召开出国访学行前培训会

  2019年7月21-22日,学院邀请胡小平教授、吕志强教授和王敦教授开展实验技能培训,为同学们及早适应国外实验室环境埋下伏笔。

实验培训教师吕志强教授指导学生

学生在培训教师王敦教授指导下做实验

学生培训结束后与指导教师胡小平教授合影

  “载着希望,且研且行。励学致远,勇毅攀登。”培训结束后,植物保护学院院长胡小平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他再三叮嘱同学们要保持同导师联系,牢记院训“爱国、敬业、乐群、惜时”,度过一段平安、快乐、有意义的访学时光。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