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场植物保护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王宏 董梅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9-06-2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术氛围,增进科研人员相互交流,充分发挥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引领作用,激发科教人员科技创新活力,促进跨领域的合作攻坚意识。 6月19日上午,首场植物保护学术沙龙活动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学院30余位青年科教人员参加了活动,党委书记张俊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院长郭军教授主持。

       本期学术沙龙以“高水平研究论文投稿经验分享”为题,邀请了学院近期在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成果的孙丽英教授、江聪副研究员为科教人员分享了研究选题、实验方案设计、论文投稿等方面的经验。

       孙丽英教授以“寻找意外的世界—记植物病毒跨界新发现”为题,结合自身履历,讲述了她来校工作后对于研究内容的重新审视、课题组成员在植物-病毒-真菌体系中取得的研究进展以及研究论文投稿的心得体会,分享了高水平期刊接收稿件的特点,并鼓励大家仔细发掘新颖的研究切入点,找准科学问题,在实验设计上多下功夫,实现科技创新。最后以一张压力-效率关系图勉励大家要适当地给自己一点压力,才会有与之匹配的收获。

孙丽英教授做报告

       江聪副研究员以“禾谷镰刀菌侵染相关的分子识别”为题,分享了其团队在攻克“病原真菌G蛋白偶联受体功能研究”这一植物病理学领域难题的曲折历程。面对困难,其团队迎难而上,协同配合,通过大量的实验摸索,终于取得了重要突破。他谈到,在投稿过程中,审稿人近乎苛刻的要求对文章质量的提升帮助很大,自己的认识也有了进一步升华。他特别强调其团队成员有分工有合作的氛围在其成长道路上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江聪副研究员做报告

       与会教师与两位嘉宾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听了两位老师分享的科研经验很受启发,做科研要有锐意求新、精益求精的精神,要有敢想敢做的拼劲儿,要有互相协作的意识。同时通过交流找到了一些合作的契合点,扩宽了自己的研究思路。

       据悉,植物保护学术沙龙旨在为学院教师搭建经验交流的平台,每月举办一次。内容涉及国家级、省部级奖项成果介绍以及申报经验分享;发表在顶尖期刊的科研新进展、投稿经验、研究的热点难点、实验新技术、新方法等;国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申请经验分享等多方面的内容。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