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抚今追昔 饮水思源

作者:庄华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6  浏览次数:

—植物病理学科教工党支部赴重庆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4月19至21日,植保学院植病学科教工党支部20多名党员在学院党委委员党务秘书、植病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前往红色革命圣地重庆开展了为期3天的“抚今追昔,饮水思源”红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19日下午抵达重庆,冒着大雨前往西南大学植保学院进行学习交流,西南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青玲教授、植物病理学系主任孙宪超教授、党务秘书李园媛老师分别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学科发展、基层党建等工作。学院党委委员、党务秘书王学慧介绍了学院的基层党建工作,支部书记冯浩介绍了教工党支部建设经验和植物病理学科专业教学科研方面发展规划。双方均表示今后还需要加强互动,取长补短,相互沟通,使植物病理学科的教师在党建工作、教学管理和科学研究能有进一步的合作和交流。

在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座谈交流

20日,党员们参观了渣滓洞和白公馆。渣滓洞原为人工采煤的小煤窑,因煤少渣多而得名。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墙上的腐化标语,恶劣的生存环境,酷毒的身体刑罚,像一道道烈火,试炼着我们革命同志的意志和信仰,渣子终究被人民唾弃,只有真的勇士才能坚持下来。整个参观过程,大家始终保持着对革命烈士敬仰和尊重。王保通同志表示:“坚决捍卫英烈荣光,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我们的社会将充满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白公馆合影

白公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郊区,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1939 年国民党军统局将此地改建为监狱,1943年中美合作所改为第一监所。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员宋绮云、许建业、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都被囚禁于此。英烈们舍小家为大家、忘小我成大我的牺牲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

随后,所有党员来到了歌乐山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们献上深情地敬意,在党旗面前郑重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学习了从白公馆越狱脱险的罗广斌代表难友提出的用生命写成的“八条意见”。革命烈士在生命最后一刻发出的呼喊,在今天的党的建设中仍然是值得深思的警示。

歌乐山烈士陵园合影

红岩魂陈列馆合影

信仰如磐,志坚如钢。英烈是历史天空中最闪亮的坐标,他们的精神始终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本次参观学习让所有党员同志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继承爱国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弘扬坚韧不拔、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存之于心,见之于行,坚持把党性锤炼作为终身必修课,立足本职工作,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做一名“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合格党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