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推进课程思政

作者:张楠 王学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18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深入开展,4月17日,植保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为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党员作了《教书育人与课程思政—西农课堂的语言表达》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振明主持。

学校教育  育人为本  方建斌教授从甲午海战方伯谦的逃跑故事讲起,让大家真切体验到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然后详细分析了中央文件从三育人到十育人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每一项育人体系的目的意义和现实表现,使老师们理清了自身肩负的育人重任与具体职责,明确了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理念。

立德树人  重在教师  高校是当今意识形态较量的主战场,提高人才培养的关键又在于教师,基于此,方建斌教授用大量生动案例做了国际国内的目前形势分析,提醒教师们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当下的西方民主,把关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尊崇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和八个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

课程思政  用心挖掘  对于如何落实课程思政,方老师结合“西农精神”和“东南窑文化”从内涵要求、规划设计、素养提升三个方面做了系统指导,思路清晰、语言幽默,引发了在场教师们的深刻共鸣。方老师强调:“要主动了解新时代学生的特点,找准契合点,突出重点,科学规划,肩负起‘课程思政’的新使命。”

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振明在总结中指出,作为高校专业课教师,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报告,让全院教职工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对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具有极好的指导意义和现实价值。

方建斌教授作专题报告---教书育人与课程思政—西农课堂的语言表达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