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动物志》编研”通过中期检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12  浏览次数: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动物志》编研” (2015FY210300)中期检查暨学术交流研讨会于201943日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专家组组长陈宜瑜院士主持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杜生明研究员和我院张雅林教授等专家委员听取了项目组全体成员的汇报、进行了学术交流。项目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领导到会祝贺,科学出版社生物分社领导参加了会议。

本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分设25卷册中国动物志编研课题,全国13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近百名动物分类学家及青年学者组成的研究队伍参加编研,我院昆虫分类专家冯纪年、王应伦、戴武、黄敏和沈林分别主持了其中5个卷册相关昆虫类群的研究和动物志编研,在会上作了汇报和交流。项目严格按照项目计划书执行,经过全体编研人员的共同努力,按时完成了中期研究计划和预期目标。

《中国动物志》是国家动物资源总汇;是为摸清我国动物资源家底,由几代动物学家共同参与的、跨世纪的动物资源研究的系统工程。《中国动物志》全面地揭示了我国生物多样性及其资源在全球生物界的地位、作用以及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为其它生物学分支学科研究奠定了基础,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动物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农林牧渔、医药卫生领域中的有害生物防治提供了综合信息与基础资料,为解决关系到国家安全、国民健康和经济发展的生物战、外来物种入侵等事件提供了预警、诊断和防范技术,为正确处理人和动物的关系、制定解决人口和环境问题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早在1956年,国务院正式将编著《中国动物志》的任务列入我国“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数十年来,“《中国动物志》的编研”相继被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八五”和“九五”重大项目、特优重大项目和应急管理项目,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 目前已经出版《中国动物志》160卷,共获国家及省部级奖25项;先后入选“九七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特优”重大项目、“三志”成果入选“辉煌6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我院昆虫分类学团队先后参加了6个重大项目,承担了17个卷册的编研课题,已完成8卷、出版5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