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从抗疫中看“青年担当”》——支部书记讲党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6月27日下午四点半,2019级植病硕士生党支部在植保楼426会议室召开《迎七一,党旗飘——党支部常态化疫情防控,齐心、协力、再出发!》主题活动。支部书记张鑫以《从抗疫中看“青年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题讲述专题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鑫同志首先带领大家观看了青年战“疫”纪实片——《战“疫”中的青春答卷》,接着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内容引出了党课主题。

本次党课主要围绕三方面进行讲述:一是回顾历史,青年为什么”能”?二是疫情之下,青年的担当在哪里?三是面向未来,青年应该怎么做?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回顾历史上一些关键的转折关头,青年大多都扮演着重要角色。1919 年,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北京青年学生自发举行爱国游行,主动担当起五四运动的先行者,思想文化的传播者,革命实践的主导者。春节前夕,新冠肺炎肆虐而来,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的青年人。正所谓“英雄莫问出处,战士何须年长!”在战疫最前线,“90后”党员以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作为这场战疫的见证者,我们每个人都有太多的感触,我们感恩像”夏思思”一样用生命守护我们健康的白衣战士们,正是他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激励着更多青年坚定信心,坚持到底,才有了今天“战疫”的阶段性胜利。

作为青年党员,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做?对此,张鑫同志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筑牢家国情怀,坚守忠诚之心;二是筑牢理想信念,坚定担当之心;三是筑牢青春奉献,坚决为民之心。通过列举身边的优秀榜样——杨百良学长,尹鹏先师兄的先进事迹,让大家感受到正是这种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才使得他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通过学习,大家感慨颇深。面对疫情,90后青年们义无反顾,为国为民,舍生忘死,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学习和践行。我们个人在未来做选择的时候,也要积极响应时代号召,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岗位上做出更多不负党和国家栽培、人民期盼的贡献,才能让青春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

编辑:王学慧

审核: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