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2019级植病硕士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张鑫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全体党员深刻领悟“文秀精神”, 11月2日下午,2019级植病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影-《秀美人生》。该片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黄文秀为人物原型,讲述了黄文秀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感人故事,艺术展现了黄文秀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如果你提前了解了你作出的种种选择之后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你的勇气来自哪里?”“我的勇气来自于我的生命与土地一起生长的情感基因,我的勇气来自于改变生活现状的一种期待,我的勇气来自于这个时代给予我的必胜信念和一往直前的坚持。”这是电影《秀美人生》片头和片尾的一段对话,也是黄文秀同志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的人生诠释。

短短124分钟的影片,每个人无不被“文秀”精神所感动,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90后,尤其是90后党员,应该如何作为,黄文秀同志为我们做出了行动上、信仰上的表率,我们要传承她“为民服务的初心,舍我其谁的担当”,真正把榜样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马欢同志感慨道:观看广西白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脑海里有一句话念念不忘,“要想让老百姓愿意接近我,就得让老百姓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此言意味深远,读后让人颇有感触。诚然,保持同群众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初心。不论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再到贫困户家里帮忙做实事,哪怕贫困户不让进门,也要“三顾茅庐"去田里干农活、拉家常,慢慢打开群众心结、被村民接纳。从黄文秀身上捕捉到的“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影子,正是一颗闪耀放光的初心在驱使,方能匍匐姿态、扎根乡村。

程相瑞同志说道:一个北师大毕业的硕士生甘愿回乡村帮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这已经实属不易,而黄文秀更是做到了倾心倾力,她无时无刻不在想着百坭村的老百姓,把每一户贫困户都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们脱贫。尽管有时会被误解,但却依然保持初心,努力终有结果,班银匠搬离了老房、黄大贵也接回了桂芳……,当我看到这些镜头时,不禁留下感动的泪水。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却不幸因公殉职,她的离去是我们巨大的损失。作为党员,黄文秀尽到了自己的职责,给百坭村的人们带来了幸福,她的光荣事迹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也激励着我们去帮助更多的人。

支部委员彭欢同志说:正如黄文秀在驻村日记中写的“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扶贫路就好像新时代的长征路,二万五千里长征给我们留下了“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宝贵长征精神,就像黄文秀汽车仪表盘的里程一样。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有很多像“黄文秀”一样的扶贫先锋,延续着长征精神,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他们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他们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人,他们是我们应该成为的人。

支部委员梁嘉豪同志认为:总体来说,影片的情节并不复杂,内涵却很深刻,最为动人之处就在于“过于真实”。听着影片里的桂柳话、壮话从影院的音响设备中播放出来,感觉既熟悉又略显陌生;银幕上延绵不断的石灰岩山脉,青翠的树林也遮掩不住的“山路十八弯”;村民与驻村工作队员们黝黑的脸庞……作为一个广西人,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见过了外面精彩的世界,依然选择回到这片美丽却称不上多么富裕的土地,这就是“土地刻在我们生命里的烙印”,这也许也是黄文秀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选择。有首歌里唱“旧故里草木深”,更何况“人非草木”?有些选择,其实也无从选择、无须选择,命运把你摆到一道又一道难题面前,无非还是那句“事情总要有些人去做的”。

编辑:王学慧

审核: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