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扫描电子显微镜原理与应用技术培训顺利开展

作者:郭付振 何晓华  来源: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  发布日期:2021-06-24  浏览次数:

扫描电子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SEM)是目前应用较广泛的科学研究工具之一。作为形态观察研究的工具,电镜不仅具有极高的分辨率,而且也是科学研究者遨游微观世界最得心应手的工具之一。目前扫描电子显微镜在材料、半导体、地质、考古、应用物理及生物医学等几十门学科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特别是在生物医学方面,电镜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成为诸如病理、生理、生化、组胚等学科不可缺少的研究分析方法,并为临床诊断提供了必要的依据。

为了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对扫描电子显微镜的了解和更好的应用,6月22日上午,植物保护学院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举办了“扫描电子显微镜原理与应用技术”培训,来自植保、资环、生命学院等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参加了培训。培训会上,植物保护学院实验员介绍了扫描电子显微镜基本原理、参数设置、制样的基本方法、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同时根据自己平时实验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为到场师生讲解了注意事项,着重介绍了扫描电子显微镜在昆虫、植物、材料等相关研究中的应用,包括昆虫和植物不同部位的取样及实验的样本处理、粘台方法、图像处理等。理论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师生又进行了上机操作演示,进一步加强了师生对扫描电镜工作原理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技能的掌握。

参加培训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平台的技术培训加深了大家对仪器理论与应用技术的了解,也提高了使用仪器的能力水平,为以后相关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e2129c6802443fea1f6417f8809755c.jpg

现场培训


编辑:董梅
终审: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