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滋养初心践行使命

作者:王学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4  浏览次数:

---植保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2020年第4次集体学习

9月3日上午,植保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0年第4次集体学习研讨。党委书记张俊杰主持学习会并做重点发言,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20200903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jpg

首先,张俊杰书记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关内容。

张书记指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就是要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这条红线,坚持把兴办高等教育的落脚点放在“人民满意”“人民中心”的基点上,这既是党的宗旨的体现,也是党的人民立场的根本原则。也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

张俊杰做重点发言,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一是人民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回顾历史,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翻身求解放”,誓“为天下劳苦大众谋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是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生活问题,大江南北到处都留下他访贫问苦、问计于民的足迹和身影,彰显了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价值追求。新冠疫情以来,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举全国之力,科学施策,精准防治,打赢了湖北保卫战,严防死守,因地制宜,防止了疫情的再次反弹。此次新冠疫情取得的成就,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世界彰显了社会主义体制和制度优势。

二是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党就一定能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2020年新冠疫情的全面防控和可控克制再一次证明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进入新时代,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反对“四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成立近百年来,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孟良崮战役的担架队到淮海战役的运粮车,从太行绝壁上的红旗渠到小岗村的“大包干”,从植树造林的“绿色奇迹”到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人民群众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要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由人民群众评判发展成效,把人民作为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

四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外国友人时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却唯独没有自己,这种“无我”状态,彰显了一个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树立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光辉典范。权轻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也是我们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各级领导干部无论职务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都要有对人民高度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忘我奉献精神。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立公仆意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要勇于刀刃向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远以公仆身份服务于人民,始终做到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我们持续拥有推动历史前进的磅礴力量。

张俊杰最后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能深刻领会到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长征路,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坚守初心、持续滋养初心、笃实践行初心,依靠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辉煌业绩。作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要从战略上作出更有效的决策部署,为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编辑:王学慧

审核: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