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生工作

我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助力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宋晓然 韩清宇 力波 任金婵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

  
  

一代青年当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牢记使命,承担起历史赋予青年一代的责任,无愧于时代对青年的嘱托。为深入了解合阳县脱贫攻坚的开展情况,实地感受扶贫政策下合阳县产业园的发展现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赴合阳县城关镇白灵村帮扶情况调研服务队的6名志愿者,9月6日-9日深入陕西省合阳县城关镇白灵村等贫困地区开展了为期4天的调研。

兴产兴业兴民主 联村联情联百姓

伴随着桂花香,服务队队员走进了白灵村,在村支部书记曹明杰的带领下,通过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白灵村的基本情况,包括基础设施发展、村庄脱贫模式、社会保障情况等方面,同时,走访各家各户,积极与村民交谈,了解家庭基本情况,认真倾听他们的脱贫现状以及对脱贫攻坚的总体认识与看法。其中一位村民告诉队员们:“改革求发展,党的心中有人民,我们的村子都发展起来嘞,不一样嘞。”

队员韩清宇表示:“通过与村干部和村民交流,真切感受到国家对人民的关心党员发挥的带头引领作用,以及白灵村整体脱贫攻坚决胜年的重视,作为新时代青年深感的责任之重,

齐心协力谋发展 村容村貌新变化

参观村史馆,服务队队员韩玉燕深刻感受到了时代发展,历史更迭,在这块白灵村人祖祖辈辈繁衍生息了几十代的故土上,“老物件”就像是历史的记忆

伊尹故里,诗经合阳……”伴随着磁性浑厚的声音,我们进入了另一个历史节点,将白灵村的历史向我们娓娓道来。代回忆过去新生代感知生活忆往昔岁月峥嵘,驻足村落印迹脉搏,将坚韧不屈的白灵村传统文化、精神风貌发扬光大。使其成为村落发展历史的见证之地,教育子孙后辈“不忘初心饮水思源”。

村史馆中的图书角更是令人惊喜,汗牛充栋、卷帙浩繁,涵盖历史与文化,图书角展示板中贴有无数孩子们欢快笑颜。经过此次调研,,更加深入了解了白灵村的发展现状,对于脱贫,有了全新的概念。

过去到现在,白灵村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善基础设施、引进资金企业、弘扬乡风家训、普及法律法规、引领脱贫攻坚……不管是思想政治还是行动措施都走在时代前列。

创新扶贫新模式 助力乡村快发展

进入合阳县渭北葡萄产业园更是感到进入另一个人间天堂,风景如画、钟灵毓秀,特别是刚下过一场来势汹汹又走的悄无声息的“及时雨”,整个产业园被笼罩在雾气之中,为其更添一份秀气。大棚鳞次栉比,负责人边走边介绍产业园运行模式,产业园目前发展状况良好,基础设施完备,并设有休闲观光园、生态养殖园、花卉体验中心等设施,以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科普教育、苗木繁殖和生态养殖融合发展为目标,以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为宗旨,建立新型生态农业示范园。同时,产业园针对园区现状,开展了四种主要的扶贫模式,逐步实现了主体带动,群众参与的帮扶现状,带动了贫困户工作积极性,共同迈向齐心脱贫的伟大目标。

服务队队员田静表示:“只有这样的环境,才能创建出有机绿色的产品,以此创新扶贫模式,才能帮助沿线贫困村发展。”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通过本次走访调研活动,服务队队员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到了责任的重要性,对于脱贫攻坚有了新的认识,也了解到了多方面的帮扶工作,同时增强了自身素质,坚定了今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并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文明幸福乡村贡献出一份青春力量。

56f0877c6e3c41dc9388e7c662ffe743.png

54662048a4724040aa6c941d5393ccb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