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生工作

我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秋高气爽 猕猴桃采摘正当时

作者:盛炳华 /文 申晓璇/图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02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日,伴随着阵阵秋风,来自人文,农学,植保,林学院的田园使者出发了,前往杨凌天和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参加他们11月份的田园使者实践活动。

这一次的活动任务是帮助合作社的农民们收获已经成熟的猕猴桃。走进田地,引入眼帘的是矮矮的猕猴桃树,盘在铁篱笆上,绿油油的叶子下结了许多果实,饱满的挂在藤曼上。负责人师傅交给同学们工具后,简单的教导如何判断果实是否应该收获以及采摘方法。

a2262ff468ae4ceabcde0cb50bd3d830.jpg

队员采摘

随后的工作中,师傅说明,施肥猕猴桃喜肥怕烧,其生长量和生长势决定了它对肥分需求的迫切性,加上生产上掠夺式的突出产量的作务心理,猕猴桃一旦缺少无机养分就表现出黄化、小叶、停长等现象,因而猕猴桃对肥分比较敏感,但肉质根系对土壤盐分浓度也很敏感。鉴于此,生产上要求对猕猴桃的施肥务必要掌握号远、散、淡的原则,即少量多次施肥法,即能满足肥分需求有不致于产生肥害。

同学们发现,猕猴桃种植较为分散,如果种植集中些将大大增加产量,负责人师傅大概解释道,因为怕晒,猕猴桃植物有极强的利用散光的能力,即便是在一棵大树上缠绕依附生长都没有任何问题,但不能过分隐蔽,如果严重缺光照,它就会发生枝条枯死,这就是生产上强调合理株行距的原因。

af06a46eacf44e35a0a960df41c795f2.jpg

队员采摘—2

因此,这一次活动田园使者们和负责人师傅深入交流,了解到了猕猴桃种植原来如此复杂,而且也有风险,比如猕猴桃一次性投入比较大,收益期需2年以后,特别在幼树期管理切勿放松,否则就达不到预期的目的,猕猴桃属于肉质根系,既怕干、又怕渍,很容易造成干死、渍死,抗旱排涝不可忽视。

此次活动中,田园使者们学习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深入田野,亲身体会。不仅体会到农作物生产的复杂过程,也认识到农民生活的不易。过程中,还看到了不少其他淳朴的劳作者,他们任劳任怨,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生于斯长于斯。在新的时代,我们应该发扬这种淳朴的认真的实干精神,为社会做出贡献。

e7d92a7841d24ca9960aea89fd43bf49.jpg

队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