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生工作

我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在战疫中推开创新性研究的大门

作者:张楠 黄雯 桑鹏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9  浏览次数:

  
  

随着疫情的初步控制,复工已陆续进行,各项科学研究在战疫中大显身手,成为了学生最生动的教学实践,3月28日上午,植保学院第三期教授接待日活动如期而至,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的赵磊副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以“病毒研究与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网络直播接待,来自植保、农学、生命、创新、食品、葡酒、社会等9个学院的130余名学生参与。

“新冠病毒是如何发现和检测的呢?”赵老师从科普、科研、应用、创新等多个角度介绍了病毒的相关知识与研究方向,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同学们揭开科研工作和创新创业过程的神秘面纱。从病毒学的研究步骤与方法、对比植物病毒和动物病毒研究的异同到寻找治疗解决病毒病害的药物和措施,这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在赵老师紧密联系实际的讲解中为同学们打开了创新性思维的大门。通过分享科研团队将科学研究转化为应用成果的亲身经历,激发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的兴趣与热情,鼓励大家克服困难,投入到国家需要的生产建设中。对于如何参与创新创业这个问题,赵老师结合实际,分析目前企业团队的人才需求和特长发展需要,介绍了许多了解信息的快捷渠道,为有兴趣有能力的同学推介了创新创业项目,启发思维、引领前行。

   教授接待日活动旨在构建师生交流平台,传播最新科研进展,拓展学生创新思维。本次活动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对参与植物病毒相关科研工作的兴趣和参与“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热情,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完善对未来人生的规划,走好青春每一步。